两种方法识别真假流调短信
2022-05-23 14:48:1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有市民接到来自北京市大数据中心96010的电话或短信,该号码竟被怀疑是诈骗电话。究其原因,在于之前有不少市民收到仿冒疫情防控部门的提示短信,点开内附的链接,结果进入骗子设置的圈套。如何区分真假短信或电话?骗子有没有可能通过改号软件进行改号?朝阳公安分局反诈民警王佳讲解了两种区分方法。

  首先看号码,确认是不是96010的来电或短信。

  王佳告诉记者,由于相关部门进行了技术限制,骗子在境内原则上无法进行改号操作——即通过修改显示号码的方式冒充官方号码。即便骗子在境外通过改号软件进行了改号,显示出来的号码也会出现数字的前缀。因此,如果市民接收到显示为96010的号码,且前面没有任何前缀,那么这样的号码是可以信任的官方号码。

  其次,如果市民收到的疫情防控短信镶嵌了链接,需要接收短信人点进去填写相关信息,区分是否为虚假钓鱼链接可以通过要求填写的信息进行判断。

  王佳对记者说,北京防控办发来的真实流调短信,只会核实身份证号、居住地、途经地等跟流调相关的信息,不会涉及任何个人财产信息。但如果市民收到的短信或电话需要填写或告知个人银行卡信息,那一定是诈骗电话。(记者 张蕾)

  (原标题:两种方法识别真假流调短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两种方法识别真假流调短信
  • 新发地市场托稳首都“菜篮子”
    昨天,记者从丰台区获悉,新发地市场当日蔬菜上市量达到1.92万吨,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记者了解到,新发地市场近期蔬菜日上市量都维持在1.9万吨以上,加权平均价在3.3元/公斤左右徘徊,价格处于开春以来的低位。
  • 三支应急队高温下送物资
    5月20日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顶银胡同及其周边被划为封管控区后,70余人组成三支应急队伍,并成立临时党支部,进驻其中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建国门街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抽调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等70余人迅速成立东总布社区、赵家楼社区两个封管控区工作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
  • 近10万份免费蔬菜包送进海淀封管控社区
    随着海淀区疫情防控提级,海淀区联合各大商超为封管控社区居民赠送爱心蔬菜包。据介绍,在此次紧急任务中,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分公司紧急调配多辆大中型邮政运输车,全力协助调配物资和人员,助力物资尽早送达社区。
  • 昌平12座地铁站封站
    记者从北京地铁获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前期运营调整基础之上,自今日首班车起,地铁将新增部分车站封站,具体涉及——  ■5号线:天通苑站;自今日首班车起,途经昌平区提级管控区内10座封闭地铁站周边的公交线路不再停靠上下乘客。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保供应
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保供应
北京:5月16日起12区继续开展三轮核酸筛查
北京:5月16日起12区继续开展三轮核酸筛查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