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等“天然氧吧”将先行示范实现“双碳”
2022-04-28 16:24:1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一份名为《守护天然氧吧 做双碳先行者》的倡议书正式生效,该倡议旨在推动“天然氧吧”地区成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先行示范,促进天然氧吧经济与“双碳”目标更加紧密结合。目前,全国已有248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其中北京市密云区荣获了2021年“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该倡议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等“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共同发出。

  为了实现倡议目标,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专门成立了“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将准确核算评估“中国天然氧吧”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碳汇能力,摸清生态家底,为地方政府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合理规划、设计碳中和的最优路径。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云峰介绍,“中国天然氧吧”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首批品牌之一,是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

  密云是国家生态区、国际最佳休闲宜居名区,是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密云山水兼备,生态环境优美,全区森林覆盖率68.5%,林木绿化率75.3%,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连续四年保持在8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市区40倍。“中国天然氧吧”这个品牌对于密云发展全域生态旅游、销售绿色生态农产品都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倡议方还设立了“气候生态价值实现专项基金”,将开展“中国天然氧吧”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支持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理论研究、科技创新和标准制定,气候资源普查和规划,绿色低碳可持续转型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科学知识普及。(记者 骆倩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 北京开放国内首个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
    28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在国内首次开放乘用车无人化的运营试点,采用“主驾无人、副驾驶配备安全员”的无人化载人模式,首批将投入14台无人化车辆在京开展示范应用。
  • 北京密云等“天然氧吧”将先行示范实现“双碳”
    目前,全国已有248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其中北京市密云区荣获了2021年“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 北京高院发布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审理指南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审理指南》和适用惩罚性赔偿典型案例,进一步规范知识产权侵权民事案件中惩罚性赔偿的适用标准,依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 十三陵水库跨流域补水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截至4月26日,白河堡水库累计补水510万立方米,十三陵水库累计收水261万立方米。
  • 北京部分中小学启动网上教学
    记者28日从北京市通州区教育委员会了解到,自4月27日开始,通州区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各中小学启动临时居家学习。
中国红十字会冬奥志愿者马夹捐赠国博
中国红十字会冬奥志愿者马夹捐赠国博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五一”开放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五一”开放
北京朝阳: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北京朝阳: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百花争艳引游人
百花争艳引游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