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这些“最美书店”,美在何处?
2022-04-25 08:4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4月24日在京发布,全国共有46家书店获得“年度最美书店”称号。

  该活动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指导,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本次获得“年度最美书店”的46家书店,涵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在全国范围征集基础上,经严格评审后确定。

  这些“年度最美书店”类型多样、特色鲜明,代表了近年来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发展成果,既有新华书店等国有书店品牌,也有民营书店品牌;既有综合性的大型书城,也有小而精的特色书店;既有华丽转身的书店老品牌,也有蓬勃兴起的书店新面孔。

  一起来看看,这些“最美书店”,美在何处?

  环境设计之美

  成都文轩BOOKS九方店一层和二层将有生命的大自然花草植物,融入整体设计环境之中,打造舒适而有活力的空间。三层以文明和进化为主题,打造国际象棋、冰河世纪、星空故事等多个趣味主题空间,为到书店的小朋友们营造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

  文化涵养之美

  紧邻北京中轴线的PAGEONE北京坊店,串联着位于不同楼层的十余个“小建筑”,以阅读为原点,融入了中外文经典图书、文创衍生品、咖啡休闲、黑胶体验、声音录制、绿植空间、文化展览及活动等丰富内容,给大众构筑了一个独特舒适的文化体验空间。

  红色传承之美

  紧邻遵义会议会址的遵义新华书店1935分店是遵义市首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书店藏书约45000册,其中红色书籍和国学类书籍占总量的50%左右。店内设有展示区、阅读区、体验区和活动区等功能分区,不论装修布局还是图书选品,均突出红色文化主题,红色书籍的种类与其他书店相比也更为丰富齐全。

  业态创新之美

  成立于2002年的西安嘉汇汉唐书城于2019年全面完成了升级改造,以焕然一新的姿态与大众见面。嘉汇汉唐书城不仅进行了硬件的装修升级,而且对经营业态进行了升级,由图书卖场转型为以图书为主、搭建多种配套服务的文化空间,并依托大数据向读者发布书籍排行榜。

  融合发展之美

  成立于2021年1月的长沙乐之书店·橘子洲店,全力推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书店可持续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生存力,也为文物保护建筑美孚洋行旧址赋予新的生命力。乐之书店·橘子洲店深耕图书主业,辅以文创、咖啡简餐、沙龙活动、未成年人教育等,整合中南传媒出版、发行资源,举办大量多元文化沙龙活动,打造“城市文化客厅”。书店计划年均500场文化沙龙活动,新书分享会、电影沙龙、英语沙龙、沉浸式戏剧、绘本故事会等都深受读者们的欢迎,复合型文化体验融合在空间美感中。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注:图片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提供(记者罗鑫 史竞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五一”开放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五一”开放
北京朝阳: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北京朝阳: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百花争艳引游人
百花争艳引游人
北京孔庙的紫藤花开了
北京孔庙的紫藤花开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