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识》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居家康复运动每周3到7次
2022-03-05 14:4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林苗苗)心脏康复可有效减少心血管病患者再入院率和死亡率,改善生活质量。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对心脏康复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很低,迫切需要通过居家心脏康复来提高患者的参与度。近日,《中国循环杂志》发表了《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居家康复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

  通过居家心脏康复,患者可以在远程监护下进行康复训练,克服交通、时间不便等诸多障碍。《共识》从居家心脏康复管理的路径及纳入标准、核心组成部分(运动、营养、睡眠、心理、危险因素管理)、质量评价指标、存在问题和开展策略等方面提出初步建议,提供居家心脏康复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的质控措施,供拟开展居家心脏康复的机构进行参考,提供规范化的居家心脏康复服务。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冯雪介绍,每位患者在进行居家心脏康复前都应进行细致的医学评估和心肺运动试验,以制定安全有效的运动处方。

  据介绍,心血管病患者的运动风险可分为低危、中危和高危3个等级,对于大部分低危患者,直接推荐参与居家心脏康复;中、高危患者建议在医院或机构门诊进行医学监护下的康复训练,完成一段时间规律运动训练后,再回家进行自我管理的心脏康复。

  根据《共识》,居家心脏康复运动推荐每次大约等于30分钟,每周3到7次,美国国家运动医学会建议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如步行)或75分钟的高强度(如跑步)体力活动。

  此外,《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居家康复专家共识》还针对营养、睡眠管理、心理康复、体重管理、戒烟管理、药物依从性管理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据悉,《共识》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牵头,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联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安贞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40余家机构的专家共同编写。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今晚,鸟巢见证生命的绽放
今晚,鸟巢见证生命的绽放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