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感受世界——访三次参与残奥会开闭幕式表演的听障舞者魏菁阳
2022-03-05 08:26: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用舞蹈感受世界——访三次参与残奥会开闭幕式表演的听障舞者魏菁阳

  新华社记者吴文诩、姬烨

  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冬残奥圆舞曲》表演中,包括失聪女孩魏菁阳在内的90名舞者,用动人的舞蹈艺术将一片雪花的故事娓娓道来。

  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沈晨这样解读《冬残奥圆舞曲》:“在我们的认知里,自然界每一片雪花都是无声的,但是它落在地上,就在改变着世界,就是有声的。我们的听障舞者,他们用舞蹈艺术奏响无声的交响,创造出最灿烂的、带有生命质感的美丽瞬间。”

  对于魏菁阳来说,舞蹈改变了她的人生。

  这是她第三次参加残奥会的演出,此前她曾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参与《永不跳停的舞步》的舞蹈演出,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参与了“北京8分钟”的舞蹈演出。

  魏菁阳1岁时发烧导致耳聋,从小就对声音没有任何概念。2005年春节和父母一起收看央视春晚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给小菁阳带来了极大的触动,她的心中升腾起一个小小的梦想。12岁时,魏菁阳如愿加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通过舞蹈,她更能够感觉到生活当中的美妙与温暖。

  谈及再一次参加残奥会演出的感受,魏菁阳表示:“从2008年北京残奥会到现在,十多年时间过去,我们的国家以及每一个人都发生了很大改变,我不仅仅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

  “在这么多年的变化里面,我看到国家的残疾人事业越来越好,残疾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一次参加的文艺表演与以往两次也有很大不同,这一次我们与健全人共同演出,这种融合的形式让我感觉到特别温暖。”魏菁阳说。

  《冬残奥圆舞曲》的编曲拍子碎、舞蹈动作的流动性也比较大,对于听障舞者来说,要把每一个动作和音乐严丝合缝地卡准是十分困难的。与此同时,舞者之间也要形成很好的默契才能有好的演出效果。

  如何让健全人与残疾人更好地融合在一起?魏菁阳认为这并没有成为一个问题。一方面,手语老师们充当了她们和健全人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许多健全舞者也会利用课余时间来和她们学习手语,让彼此的交流更加顺畅、更加亲近。

  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排练,她们形成了一种特殊的默契,“在表演过程中,我也能感受到健全人传递的节奏信息,比如在表演过程中,健全人一个呼吸或一个神态,我们就知道什么时候该动了。”

  正因如此,才有了最终90个人跳成1个人一样的完美效果。(参与记者:孙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生命的绽放——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侧记
    开幕式上,无论是残奥运动员还是残疾人表演者,都各自怀揣梦想,绚烂绽放。
  • 《千里江山图》“画”入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手册
    昨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举办。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了该手册的设计团队负责人,北京印刷学院人文与未来创新设计中心出版物设计研究室主任夏小奇教授,为读者揭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手册的设计亮点。在构思开幕式手册的页面编排与创意元素时,设计团队还特别将“超越、融合、共享”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理念融入整体设计之中。
  • 点燃“微火”,照亮世界——访视障主火炬手李端
    而在此次冬残奥会开幕式上,李端又举起火炬,缓缓插入主火炬台内,照亮更广阔的世界。
  • 北京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出台
    今年全市及各区碳排放强度要下降3%左右,且须尽最大努力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突出人民群众关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加强空间优化、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措施尽可能细化、量化、工程化。
  • 北京市海淀区博雅西园志愿服务共同体成立
    昨天上午,一场以“爱满京城 学雷锋志愿同行”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在海淀区上地街道博雅西园社区举行。上地街道辖区高科技企业众多,自2019年6月成立上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来,地区志愿服务获得长足发展。
今晚,鸟巢见证生命的绽放
今晚,鸟巢见证生命的绽放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9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