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画家崔景哲的“双奥”情缘
2022-01-14 08:33:2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崔景哲作品《飞跃》。

  在白皑皑的冰雪世界里,身着“中国红”的滑雪运动员飞跃高空,展现出拼搏奋进的奥林匹克精神。这幅冬奥题材的工笔画《飞跃》,出自“80后”青年画家崔景哲之手。1月11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代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为崔景哲颁发“顾拜旦奖”,崔景哲也成为了获此殊荣最年轻的艺术家。

  “顾拜旦奖”代表着国际奥林匹克的最高荣誉与褒奖,奖励对象是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与体育绘画结缘,到2022北京冬奥会来临之际获颁“顾拜旦奖”,画家崔景哲与北京一起结下了“双奥”之缘。“2008年,我受邀参加《奥运北京中国红》系列作品展,参展作品描绘了身着中国红的历代仕女形象,展览受到来参加奥运会的国际友人的喜爱,单是海报册页就被领取了将近15万份。”

  在北京冬奥会筹办期间,作为“为奥运喝彩”项目的艺术家之一,崔景哲持续通过绘画向世界展示中国对奥林匹克及冰雪文化的理解,弘扬奥林匹克精神。2018年,当崔景哲的作品在欧洲展出时,有观众拿着10年前《奥运北京中国红》的海报册页找到了他,这让他深受触动。“这说明国外观众也很喜欢中国古典仕女含蓄内敛的东方美,我也开始思考如何以奥运会为契机,更好地展示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

  每届奥运会的圣火火种,都由希腊女祭司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点燃。崔景哲以此为灵感,用了近半年的时间,为国际奥委会创作了大型壁画组图《奥林匹克圣火采集仪式》。他用中国传统仕女画的形式描绘了女祭司采集火种的形象,铭记这一神圣的时刻。该作品于2019年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展出,“中国红”系列工笔画再一次闪耀世界舞台。

  近年来,崔景哲还创作了多幅体育及奥运题材的工笔画作品,其中不乏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冰雪运动,如作品《飞跃》。“传统的工笔画往往表现的是静态的画面,为了表现出冰雪运动的势能,我参考了许多影像资料,用中国绘画语言进行提炼,以中国传统的线描双勾填色来描绘运动场景。”此外,他还用画作还原了古代仕女的蹴鞠运动,为了考证蹴鞠运动规则等历史细节,曾专门前往蹴鞠的诞生地——山东淄博采风。

  在崔景哲的笔下,无论是古代仕女还是新时代女性,都被赋予了代表着中国的红颜色。由他调配的红色在国际色卡中为808号,也被命名为“崔景哲红”。在他的创作中,依旧遵循传统工笔画的笔墨技法,但人物面部加入了西方写实主义的透视关系,更适应年轻一代的审美。在他看来,恰恰是这种看似古老的工笔画技法能够独树一帜,打动世界观众。

  在获得“顾拜旦奖”后,崔景哲表示,希望继续用自己的画笔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用中国画的方式表现奥林匹克内涵,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使中西方文化有更多的相互理解和沟通。“期盼着我们的体育健儿能够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也祝愿祖国能够继续‘飞跃’,更加繁荣富强。”(记者 王广燕 李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