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应加强
2022-01-08 15:19:2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规划战略引领,推动形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框架。”在会场中,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期待着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尽快形成。

  副中心今年保持千亿投资强度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副中心将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市人大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董事长李长利介绍,北投集团目前在城市副中心总投资约3800亿元。今后还将继续发挥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作用,创新融资模式,服务副中心发展。今年底,城市绿心中的剧院、博物馆、图书馆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将基本完工。配套设施30万平方米,集购物、餐饮、文创、亲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未来可实现M101、M104两条地铁线路连通换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副中心要加紧建设特色小镇。今年,北投集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投资重点仍然是台湖演艺小镇和张家湾设计小镇。”李长利说,台湖演艺小镇的最大特色是“利旧”,把原有的图书城改造成演艺、展览展示、创造孵化的场所。2021年小镇已经动工,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

  在重要交通枢纽布局氢能应用场景

  能源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

  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表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将在强链、补链方面下功夫,2025年前,将引进企业数量超过200家,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产值规模突破200亿元。近期将在大兴国际机场、京东“亚洲一号”、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交通枢纽布局氢能应用场景。

  “北京是一个能源输入型城市,同时还面临着能源绿色转型的问题。比如我们没有空间去发展风电、光伏,所以需要河北省的张家口、承德一带输送绿色能源。再比如,我们已经尝试将涿州电厂的余热送到房山供热,效果很好。”市人大代表、京能集团董事长姜帆说。他建议,应把“加强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加强三地合作机制的研究。

  永定河样板已在13地推广

  大运河串起京津冀三地。“倒退20年,这可是条脏河,再瞧现在,水清岸绿、候鸟云集。”市人大代表韩克非亲眼见证了运河的变化。“重点任务清单提出,大运河京冀段要在今年实现旅游通航。到时候我得带着全家,一起坐船到河北,感受运河两岸秀美的风光。”

  根据任务清单,2022年,要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推进官厅水库生态修复、永定河综合治理。这让市人大代表、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董事长孙国升感到非常认同。

  孙国升说,近年来,通过试点“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的新模式,永定河实现了阶段性通水,全国已经有13个地方参照这一模式治河。“不过也应该看到,永定河治理还面临一些困难。比如只是‘协同’还不够,如果能像通州和北三县一样实现‘一体化’发展,我们的目标——‘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将会更快实现。”(记者 朱松梅 陈强)

  (原标题:代表热议“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应加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欢乐冰雪享周末
北京:欢乐冰雪享周末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天宫”的冰雪奇缘
“天宫”的冰雪奇缘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