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体浇出最美最快的冰
2021-10-25 15:27:4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4日),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暨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测试赛结束,加上此前的“相约北京”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两项重量级测试赛短时间内先后在首体举行,整个运营团队也经受了极大的考验。回忆过去的20多天,首体场馆群运行团队主任丁东感慨:“为了打造最美和最快的冰,所有工作人员都全情投入,可以说首体这次圆满地完成了既定测试任务。”

  闭环运行29天得到高度评价

  “我们的场馆从9月26日开始制冰,场馆闭环运行29天,平均每天运行时间约20小时。令人高兴的是,通过两项赛事成功举办,得到了国际组织官员和各国运动员代表对场馆运行、冰面质量及服务保障工作的高度评价,并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表示非常期待。”丁东说。

  29天里,首体各个团队都在高效运转,以确保每个环节都顺畅运行。

  疫情防控方面,场馆坚持核酸检测全覆盖,9月28日至10月23日期间,闭环内、闭环外采样总计26873人次。开展环境采样1455件、气溶胶累计采样80件;安保方面,整合防疫流线与安保流线,严格把控门区人车安检,开展对首体闭环内外水、电、气、热、消防等设施的巡检监管;交通方面,团队与抵离组及赞助服务企业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制定各领域班车交通运行方案,建立每日班车运行计划研判机制。

  “针对短道速滑运动员滑行速度快、突发事件多、比赛轮次密集的情况,我们坚持‘一场一策’、‘一队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医疗救护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场地FOP医疗站紧急处理医疗救护4次,运动员医疗站接诊伤病运动员6人次。”丁东说。

  从最快的冰到最美的冰

  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比赛中,共有两个项目五次打破世界纪录,首体“最快的冰”确实名不虚传。丁东说:“今年4月的测试活动中,就已经有几名运动员在首体滑出了世界最好成绩。结果这次在这个冰面上,又创造了5个世界纪录,足以说明冰面整体已达到世界顶级水准。”

  首体不仅有最快的冰,也有最美的冰。在稍早结束的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中,升级改造的首体就展示了美轮美奂的冰面。这次首体场馆重点改造了照明、制冰、恒温恒湿等系统。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新增的天幕和环屏系统。这块1360平方米的天幕,由36块网格膜组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视频显示系统,可与四周环屏互动,将绚丽的灯光与优美的画面投影至场馆顶部的屏幕,当运动员在冰面上滑行时,犹如置身梦境一般。

  瑞士选手卢卡斯·布里奇吉感叹道:“冰场太漂亮了。这是一座旧场馆吗?一切都看起来很新。感谢组织方的出色工作,我们在这里的一切都轻松愉快。”

  后续将对训练场进行测试

  那么,接下来测试和调整的重点是什么?丁东透露:“我们场馆群除了比赛场馆外,还有两个训练场,其中短道速滑训练馆是新建的。此前4月的测试活动和这次的测试赛主要测试的是比赛场馆,接下来我们会测试训练场的相关情况。此外,训练场馆主要集中在北区,而比赛场馆在南区,如何在防疫的前提下进行分区运行,也是新的挑战。接下来,我们会以冬奥赛时标准制定工作方案,并不断优化,细化人员流线,精细个性服务,科学赛事转换,不断提升办赛能力和水平。”(记者 李立 孔宁 刘平 摄)

  (原标题:两场测试赛交出完美答卷 首体浇出最美最快的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北京大兴: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
北京大兴: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
北京平谷:金海湖景区秋色美
北京平谷:金海湖景区秋色美
中非青年大联欢走进北京延庆
中非青年大联欢走进北京延庆
北京新增一处疫情中风险地区
北京新增一处疫情中风险地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