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资源”——记首钢劳动模范、首矿投辽宁硼铁硼化工厂党支部书记冯威
2022-11-08 09:14:41 来源: 首钢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畏困难,艰苦奋斗;苦练内功、日益进取;精益求精、突破自我,带领硼化工厂荣获“首钢模范党支部”,他被评为“首钢集团劳动模范”“首钢矿投先进职工”,他就是首矿投辽宁硼铁硼化工厂党支部书记冯威。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资源,坚持综合利用。根据选矿工艺与化工厂生产差异的特殊性,冯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资源,认识到“人无我有就是资源,人有我多就是资源优势,人多我优就是竞争力”。硼储量大是优势,难磨难选是挑战,只有通过对标挖潜,实施资源开发的精细化管理才是出路。2022年,他组织创建硼化工科技创新工作室,持续对标,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通过抓住“共伴生元素回收”这个主要矛盾,开展探索硼泥再洗工艺改造,提升硼砂收率6.92%,月增效126.17万元;通过蒸汽改造和热水套洗改造,优化能源利用,年创效益300万元。通过科技创新、优化改造,实现硼产品盈利976万元的突破。

  坚持极低成本战略,锐意创新、精益管理。冯威积极落实首钢集团、首钢矿投全力以赴压降成本的要求,把“唯一不变的是变,变中唯一不变的是降成本”当作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铁律,围绕“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打破固有局面。研究制订了《最佳工序控制要点和最佳物耗对照表》,组织全体职工落实执行。同时集思广益,组织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51项,其中见成效31项,重点是热水罐及蒸汽阀门加装电控气动阀门改造、度水罐液位恢复、热水罐双控改造、蒸发器改造、暑期大河水引入结晶系统、二期母液缓冲罐的安装、配料搅拌改造等。通过眼睛向内深挖潜力,回收率、产能均大幅提升。

  坚持党组织保落实的基本任务,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永远都是生产经营工作的领导核心,冯威作为辽宁硼铁硼化工厂党支部书记,聚焦“夯基础、建堡垒”,以“资源有限、价值无限”为引领,深入开展“夯实基础比贡献、改革创新争先锋”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挖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如通过改造煅烧气送系统,改变下降输送管道为抬升输送,并扩大输送管径、整合气送空压设备实现提效降能,各项单耗指标显著下降,年节省成本371.71万元;组织石灰窑青年骨干与老党员共同研究设备改造,解决了空压机高温运行故障率高的问题,同期开展结晶工艺改造,年增效益220万元。党员攻关小组成功完成泵系统和工艺优化改造,年节省能耗、备件费用500余万元。

  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冯威落实“以硼为主、综合利用”的初心使命,立足实际,通过科技创新、精益管理,将提产量、提收率、降成本作为第一要务,为辽宁硼铁硼化工厂经营顺稳作出了积极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