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平谷区优化营商环境5.0改革在建筑许可领域取得新突破
2022-04-28 10:51:04 来源: 北京时间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平谷分局向建设单位介绍社会投资低风险审批政策及建筑师负责制模式。

  近日,北京市平谷区核发北京市首个“建筑师负责制+告知承诺制”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规划许可。这是我市建筑许可领域优化营商环境5.0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建筑师负责制针对建设单位不熟悉建设工程管理流程和组织模式的现实情况,充分发挥建筑师的专业优势和技术主导作用,由建筑师团队协助建设单位参与建设工程的设计、审批、施工、监理、验收、运营等全流程,建设高质量优秀建筑,探索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

  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简化合并建筑师负责制项目的审批流程。在建筑师团队承诺设计方案符合法律法规、上位规划、强制性标准、已履行内部质量审核程序、图纸深度满足《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技术文件办理指南》后,规划许可阶段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部门仅做程序合法性审查和事中事后监管,施工图审查由事前审查调整为事中事后抽查,各项行政许可和政府服务事项不再将施工图审查结果作为前置条件和申报要件。

  中国工商银行平谷支行重建解危工程项目,位于平谷城区府前街沿线。原营业用房建成于1989年,现已出现地基沉降。经专业鉴定房屋属于危房,已无法满足正常办公使用,需进行整体加固或拆除。经工商银行研究决定,将对现有营业用房拆除,待重建后投入使用。了解到企业建设需求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平谷分局主动联系企业实地踏勘、查看办公用房实际情况。

  针对企业不熟悉工程建设审批和管理的实际情况,平谷分局指导其采用建筑师负责制模式组织工程建设,并及时对接上级部门提供业务咨询,协调市建筑师负责制专班按照建筑师负责制工作机制指导前期运营。同时,指导编制招标文件,创新招投标方式,按照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开展招标,最终选定高水平的建筑师团队参与建设工程设计、审批、施工、监理、验收、运营等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建筑师作为建设单位的代理人,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统筹各专业、专项设计咨询并承担技术质量、综合、协调、管理的权力和责任,向建设单位提供完整的设计咨询成果并监督施工实现设计目标。

  建筑师团队完善项目拆除重建设计方案后,为推进工程尽快建设,建筑师团队协助建设单位按照告知承诺制方式申报审批手续。在建设单位备齐申报材料、设计单位承诺设计方案符合相关法规法律规定后,平谷分局完成合法性审查即核发规划许可,帮助企业提前5个工作日取得规划许可,实现申报即发证,将许可审批移至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改善服务体验,助力项目落地实施。

  平谷分局依托《关于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北京市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指导意见》、《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推行建筑师负责制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通过靠前服务、专业指导、高效审批,加速办理项目开工建设手续,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红利充分惠及企业。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平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谷区在建筑许可领域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规划许可中先行先试“建筑师负责制+告知承诺制”,实现了“专业指导+高效审批”,切实延伸了设计单位和建筑师服务范围、提升了服务水平,提高了政府服务效能。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以“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持续优化建筑许可领域营商环境,打造建筑许可领域改革新样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860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