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自动驾驶的“驾驶员”,车技如何?-新华网
2024 03/22 08:11:13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自动驾驶的“驾驶员”,车技如何?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刘文敏)如今,从北京亦庄往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多了个新选择。打开手机APP,提前预约用车,按照设置的时间地点,一辆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车将“如约而至”。

  日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为小马智行等企业颁发高速道路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开启了亦庄到大兴机场之间的自动驾驶载人接驳。

图为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新华网 毕尚宏摄

  从2020年起,北京设立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鼓励政策先行先试。一批自动驾驶场景应用落地,越来越多看似“科幻”的场景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

  小马智行副总裁、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宁介绍,小马智行一直大力推进自动驾驶出行业务规模扩大和商业落地,机场和高铁站的城市出行场景是其中重要一环。“此类场景的应用意味着更为成熟的技术能力迭代和商业模式探索,我们也希望能让更多人体验到更加安全舒适、高效的出行方式。”

  2023年3月,小马智行获准在北京开启全车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体验乘坐小马智行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只见车辆上路后,减速、变道、避让行人等一系列操作反应相当迅速,车辆行驶十分平稳。

图为小马智行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正在行驶中。新华网 毕尚宏摄

  历经“主驾有人”“主驾无人,副驾有人”“前排无人,后排有人”“全车无人”等数个阶段,在张宁眼中,如今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上的这位“驾驶员”经过多年不断“成长”,车技越来越娴熟。

  自动驾驶,最先考量的是安全。张宁介绍,多年来对技术研发持续大量投入与积累,“例如我们通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具备提供车辆、行人等物理位置信息的能力,从而在不同的路况、天气和环境中都能‘看’到周围的世界。”

  截至2024年2月,在复杂的城区公开道路中,小马智行已累积超过30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路测里程,其中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里程250万公里,全无人驾驶测试里程60万公里。

  不仅是出行服务,物流领域如今也能看到自动驾驶车的身影。小马智行通过与中国外运成立自动驾驶智慧物流合资公司青骓物流,与三一重卡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等,打造“技术+车辆+场景”的高效运转模式,进一步推动物流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

  随着北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张宁表示,小马智行将持续以创新技术为核心,以安全性能为根本,促进高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持续发展。(海报:李骁姗)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