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工程助蓟州融入协同发展新格局-新华网
2023 05/05 09:03:18
来源:北京日报

“1+4”工程助蓟州融入协同发展新格局

字体:

  “蓟州区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界,具有协同发展天然优势。当前,蓟州区正在实施‘1+4’工程,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近日,天津市蓟州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炳柱接受采访时说,“1+4”工程,即规划建设一个特色承接平台,深入实施“资源承接”“农品进京”“引客入蓟”“黄金走廊”四大工程。
  “我们科学选取具有交通枢纽功能的高铁站片区、具有人口集聚能力的新城片区、具有文旅承载能力的古城片区、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春山里片区,组成了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特色承接平台’建设区域。”张炳柱说,这个平台目前已经吸引枫叶教育、荣宝斋文化产业园等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未来,将规划引入环北京地铁支线、津承城际、京秦二城际等轨道交通,打造承接文旅康养、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商务会展等资源的集中承载地。
  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诉求
  作为重点承接北京总部资源、科创资源、金融资源、医疗资源及文旅康养、新型工业等产业的蓟州经济开发区,现阶段正多渠道、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诉求。今年以来,蓟州区签约北京地区项目13个,协议投资总额超百亿元,通过协商收回、整理储备等举措,盘活低效用地2400亩,确保北京新利同创等4个投资超亿元的智能制造项目“拿地即开工”。蓟州经济开发区已经被确定为京津冀“2+4+46”现代制造业重点承接平台。未来五年,蓟州区将投资22亿元,用于提升经开区基础配套设施水平,增强新材料、电力电气设备制造、表面处理、智能制造、绿色食品等5大产业承载能力。
  拓展“蓟州菜”北京直销点
  蓟州区今年重点实施“农品进京”工程,将发挥6个国家地理标识产品、2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4个“津农精品”优势,全力打造蓟州粮食、鲜果、蘑菇、西瓜、富硒等“十大品牌”,建成京东重要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
  蓟州区积极打通“早上在田里,晚上到餐桌”的农品进京渠道。目前,已与北京物美、新发地等商超、批发市场以及京津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将拓展北京各类直销点170个以上。蓟州区还打造了蓝莓、大樱桃、草莓等鲜果“采摘园区”;杨津庄鲜花、郭家沟灯景、西井峪石头等“观光亮点”;以农事体验、萌宠乐园、家庭菜地等“劳作基地”,为京津冀游客提供沉浸式农家休闲体验。
  将推出跨区域旅游“一票通”
  “五一”期间,蓟州盘山景区每天吸引了近3万名游客。仅4月30日,蓟州区单日游客量达到了63.8万人,其中,北京游客占21.7%,河北及周边游客占26.3%。在下营镇团山子村,停车场里停了将近2000辆车,一半以上都是京冀等周边地区牌照;距离团山子村两公里外的郭家沟景区,46家精品民宿早在半个月前就预定一空,4月30日晚,郭家沟村就住了1000多名游客。
  蓟州区是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平均每年接待旅游人次2000万以上。蓟州区历史文化悠久,是联合国命名的“千年古县”,拥有景区23家,乡村精品民宿271家,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下一步,蓟州区将依托京东文旅圈建设,联合推出一批跨区域“一票通”旅游线路。(记者 韩梅)
  

【纠错】 【责任编辑: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