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最美高速露新颜 为京津冀协同提供交通支撑
2022-09-22 09:12:20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斋堂特大桥是项目中最长的一座桥梁,施工进展顺利。

  军响特大桥宛若游龙般盘旋于山间,十分壮观。

  现有的109国道蜿蜒盘旋耗时长,新线高速公路贯通后,将大幅缩短通行时间。

  雁翅立交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指挥大型机械吊装桥面。

  秋高气爽,碧空如洗,北京西部首条高速公路——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正酣,整体工程建设进度已超过70%。“该项目地处北京西部生态涵养区、永定河一级水源保护区、百花山及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及永定河沿岸自然与人文景观带。”昨天(21日),在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现场,中国中铁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总承包部总经理宋凯展望说,等到未来建成通车后,四季景色变换,行车如在画中,有望成为京西最美高速公路。

  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北京段)是京西门头沟首条高速公路,是目前北京市里程最长、工程规模最大、投资额最高的单体山区高速公路项目。项目起点为西六环路军庄立交,终于市界与张涿高速公路相接,线路全长65.4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计划于2023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

  军庄立交跨永定河,与西六环路相连。

  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沿途风景迤逦,行车如在画中,有望成为京西最美高速公路。

  项目沿线,山峦起伏,河道蜿蜒,风景迤逦。复杂的地理环境,让项目建设面临空前的困难。据介绍,项目全线桥隧比高达91%,全线布设隧道群2处,长度均为10公里左右,是华北地区乃至全国罕见的大跨度公路隧道群,其中,由中铁二局承建的饮马鞍特长隧道沿线穿越了28条不同的断裂破碎带,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最长的三车道公路隧道。

  “全线项目处于门头沟河湖蓝线、生态红线、水源保护区、百万亩造林和林地范围,生态环保要求高。”宋凯介绍说,项目三次跨越永定河,为了减少对河流的影响,其中两座大桥都是一跨而过,不设河中墩。由中铁六局承建的安家庄特大桥因为河道较宽且要跨越丰沙铁路,才不可避免地在河道设置了桥墩。

  雁翅立交是从北京西六环驶入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之后的第一个出入口。中铁北京局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曹元义介绍,为了保护雁翅镇生态环境,雁翅立交在设计上采用了“变异单喇叭”形状,进出京只设置一个收费站,减少占用耕地,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对永定河支流清水河河道的影响。

  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清水河大桥横跨于青山之间,蔚为壮观。

  安家庄特大桥因为河道较宽且要跨越丰沙铁路,所以在河道设置了桥墩。

  “针对项目桥隧比高、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新技术、新成果、新材料运用广泛等特点,我们要求各工区将工程品质创优贯穿设计、施工、养护、营运管理等全过程。”宋凯表示,他们决心把该项目打造成北京乃至全国交通系统“品质工程”样板线、示范线、标杆线。

  宋凯告诉记者,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虽然名为“国道”,但采用的是高速公路的建设标准,双向六车道,建成后将完善北京西部地区高等级公路路网,向西连接张涿高速和太行山高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大的交通支撑。(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张存义 冯未 摄 潘之望)

  (原标题:京西最美高速展露新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活力中国 乐享假期
活力中国 乐享假期
北京:博物馆度假期
北京:博物馆度假期
长假游故宫
长假游故宫
北京:百花山秋色
北京:百花山秋色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