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当高考考场在“对门”——直击北京“零距离”考场
2022-06-09 09:0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魏梦佳、赵琬微)“一人一考场会紧张吗?”在北京,部分受到疫情影响的高考考生今年需要在封控区、管控区考点参加考试。考试前一天,他们由专车从家“点对点”被接到考场,待考试全部完成后再送回。

图为北京一处封管控区入口处标识。

  高考期间,北京一些宾馆酒店或具备食宿条件的学校,化身成为封管控区考点,考试期间为考生提供餐饮、住宿、交通、考试等一体化服务。这些考点的考生,需要在指定区域独自度过高考期。

图为北京朝阳区一处封控区考点内。

  封控区考场实行考生一人一考场。在北京朝阳的一个封控区考点内,酒店住房通道两侧房间被划分为两个区域:一边为考生的生活区,另一边则为考试区。考生的食宿都在生活区的房间内,对门考试区房间内则放置有课桌,便于学生答题考试。考生从生活区的屋子出来可直接迈入对门屋子去考试。

  该封管控考点副主考、北京市日坛中学教务主任秦连志介绍,考试时,监考老师去生活区的房间请考生备考,为考生测温、检查等,检查后,再请考生进入考试区的房间内考试。“为了给考生营造熟悉的环境,我们特意把学校的桌椅运到酒店给考生使用。”

  图为北京封管控考点考试区及生活区环境。

  北京市丰台区一位考务人员告诉记者,房间里有监考设备,并配备两名身着防护服的监考人员。“房间不大,监考员距离考生大约有2米多,以免给考生带来压力。”她说,考试中间的指导语等规范流程和常规考场一样,考试结束后由专门工作人员负责试卷消毒、密封等工作。

图为北京朝阳区一处管控区考场。

  在管控区,考生可多人一考场,考位间距不小于2米。在北京一个管控区考点,一家酒店的会议室被布置成可容纳30个考生的考场,学校的课桌椅、黑板被搬入这里。为弥补灯光不足,工作人员还给每个考生准备了一个落地台灯。在生活区房间内,牙膏、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及一些防疫物资也为考生配备齐全。

  为防疫安全,北京还要求,全体一线考务工作人员须接种疫苗、全体考生和工作人员须进行48小时内核酸检测,全体考生须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试期间还须全程佩戴口罩。每个考点还配备1名防疫副主考和专职防疫人员,负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

图为北京东直门中学考点工作人员为考场内桌椅消毒。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希望同学们皆能不负努力,不负时光,无论在怎样的环境里都可以勇往直前。希望你们心中有理想,笔端有力量,在考卷上写出知识积累,也写出情怀和梦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通航在即
通航在即
加油!少年!
加油!少年!
北京大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北京大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助力高考
助力高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