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净菜大规模进京
2022-01-10 09:10: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日前开张,流通中心内目前唯一一家地方馆——兰陵馆也正式亮相。借助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这一超级“菜篮子”,山东兰陵蔬菜正式开启规模化进入北京市场的序幕。

  去年11月,流通中心运营方北京菜篮子集团与兰陵县政府签订协议,计划在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开设兰陵馆,以市场化运营方式,连接兰陵蔬菜生产基地和北京市场的下游渠道,1500多平方米的展厅可容纳十几类100余种蔬菜的集中展销。未来,兰陵蔬菜还将通过展馆接入北菜集团的线上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结合。

  兰陵县隶属于山东省临沂市,是全国传统蔬菜大县,该县蔬菜种植起步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进行设施蔬菜生产,从事蔬菜产业的人员占全县总人口的60%以上,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南菜园”。兰陵县常年蔬菜种植面积120万亩,产量500万吨,产值100亿元,目前建设有叶菜类、茄果类等优质蔬菜生产基地228个,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20万亩。全县共产出黄瓜、辣椒、大蒜、莴笋、白菜、芽菜等17个大类、236个品种的蔬菜。

  在新的蔬菜流通体系下,产地经营主体将向具有优质量产能力的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中,通过建立标准化、规模化单品生产基地和产地物流园,严格执行生产标准、加工标准、物流标准,可在产地形成净菜标准件、标准筐运输进京。蔬菜流通的经营主体和环节也由传统的5至7个降到2至3个,实现短链直供,全程溯源,减少蔬菜损耗、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保障蔬菜的质量安全。

  此外,兰陵进京蔬菜已在产地物流园进行加工,把非食用部分留在产地循环利用,净菜进京比毛菜进京可以减少50%的厨余垃圾,同时也能减少车辆运输以及人力成本。(记者 孙杰)

  (原标题:山东兰陵净菜大规模进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欢乐冰雪享周末
北京:欢乐冰雪享周末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天宫”的冰雪奇缘
“天宫”的冰雪奇缘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