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面向世界讲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2021-11-29 11:29: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盖博铭) “爱智求是 共谱华章”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科建设65周年展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新时代哲学创新”学术高端论坛近日在京举办。本次展览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物馆主办,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新时代哲学创新”为主题,围绕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科65年来取得的成就与哲学学科未来发展进行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科建设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新中国哲学教育的“工作母机”。1956年哲学学科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者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

  “哲学院(系)由单一学科发展到现在极具规模,要认真思考清楚哲学院(系)的定位和功能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先达深情回顾了从1956年起在哲学院从事教学研究的经历。他表示,在定位问题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哲学院(系),但中国哲学院(系)的本质特征及根本任务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类型多样的哲学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科建设要弘扬优良传统,紧扣时代脉搏。“要坚持国际视野,以马克思主义为魂,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进一步融通中外,为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冬奥后花园”四个主题景观亮相
    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工程完工后,将水利文化、首钢工业文化、丰沙线铁路文化、奥运文化融合在一起。通过拆除新首钢园区北区西侧围墙,打破亲水空间与园区“壁垒”,新增出入口和亲水节点,实现永定河与新首钢园区北区融合发展。
  • 北京海淀: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社区
    新华社照片,北京,2021年11月29日 北京海淀: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社区 11月29日,在羊坊店街道铁西社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社区工作人员为接种完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居民记录接种时间。
  • 副中心与燕郊高新区将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京冀两地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又有新进展。据悉,双方将合作推进科技资源共享,共建科技产业园、孵化基地,推进燕郊中试孵化及配套服务项目承接,探索在两地共建人才工作站;同时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合作试点平台,推进北京高校与燕郊企业共建实验室,推动北京高校科技资源导入燕郊。
  • 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揭晓
    为展现背街小巷治理成果,彰显街巷风采,今年,北京日报社联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继续发起“北京最美街巷”选树活动。据了解,今年的“最美街巷”选树先从各区整治完成的1300余条街巷中层层筛选出30条入围街巷,通过专家投票,最终,东城区府学胡同等10条街巷当选为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
  • 提前做好核酸检测 通行很顺畅
    今晨早高峰,通州白庙北检查站没有出现大面积拥堵和排长队情况。曾麒 摄  今天是环京通勤人员做第二轮核酸检测后的第一个早高峰,清晨7时,记者探访通州白庙北检查站。
“冬奥后花园”四个主题景观亮相
“冬奥后花园”四个主题景观亮相
冬奥会模拟“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冬奥会模拟“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为雪而生 为国而战
为雪而生 为国而战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亮相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亮相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1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