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电暖深山 门头沟区灵山脚下幸福年
2023-01-19 18:48:01 来源: 北京电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8日,春节将至,清晨的京西山区比平时更加寒冷。门头沟区清水镇台上村以“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经营的中草药园铁皮石斛智能种植大棚内,温湿度调控器、通风和喷淋系统有序工作,不少处于休眠期的铁皮石斛已长出嫩绿的叶子,股东尚显兰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铁皮石斛在25℃左右最适合生长,一次栽植可采4至5年,经济效益也是逐年增加。”尚显兰表示,可靠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让她在创业路上无后顾之忧,接下来她将借助高科技加速产业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创收。

  当天一大早,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清水供电所员工贾立志和卢明、连春亮像往常一样前往梁家庄村民宿村,开始了配网线路巡检和入户走访工作。“该村是‘煤改清洁能源’村庄,民宿不在少数,春节期间村民季节用电和游客数量激增对供电是很大的考验,咱们得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供电设备能以最佳状态平稳应对。”他们要逐一对村内及周边线路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尽管这样的工作他们重复过无数次,早已对每基电杆、每台变压器的运行情况了如指掌。

  台上村和梁家庄村所在的清水镇位于海拔2303米的首都屋脊灵山脚下,距离城区约110公里,冬季气温也比城区低。近年来清水镇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旅游景点、中药材产业以及像梁家庄村这样的民宿村不在少数。

  据了解,2022年11月在清水镇规划建设110千伏清水变电站,新建变压器2台、新增变电容量10万千伏安,进一步完善西部山区电网结构,缩短10千伏供电半径,提升供电可靠性。“工程计划今年年底投产发电,我们服务保障好山区绿色发展和百姓幸福生活的信心更强了、底气也更足了。”贾立志说。同时,该公司调派2辆1000千伏安的大功率发电车驻扎在深山区,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11时许,贾立志3人开始挨家挨户排查村民和民宿用电设施情况、了解用电需求,在春节旅游高峰期到来前做好服务保障。“他们坚持定期上门服务,每次来都能发现、解决用电问题,让我们能安心用电。”创艺乡居经理王静一边调节温控器一边说。“今年我想着把民宿的餐厅升级为全电餐厅,肯定环保又经济。”

  贾立志和所里22名员工常年在大山深处坚守,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以电力之光给山区带来了抵御风寒的徐徐暖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93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