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北京平谷:黄松峪乡梨树沟村整齐打造“微菜园”
2022-05-26 16:29:46 来源: 平谷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沿着蜿蜒的柏油马路穿行在平谷区黄松峪乡梨树沟村,一栋栋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鳞次栉比,房前绿意盎然的“微菜园”让人眼前一亮,呈现出优美宁静的田园诗意,为美丽乡村增色不少。

  一大早,村民张国义便带着小孙女在菜园里忙碌了起来,拔草、松土、浇水......祖孙俩干得不亦乐乎!近前仔细一看,他家整齐的菜畦里栽种了菜花、油麦菜、辣椒等多种蔬菜。不仅如此,“微菜园”的建设全部就地取材,使用了树枝、旧木料、闲置砖瓦等材料,因地制宜改造成了围栏、小径,别有一番趣味。“从前这块地一直闲置着,堆放了很多杂物,现在建成了小菜园,不仅门前干净整洁了,自家也能吃上绿色有机蔬菜了。最关键的是,孙女还能亲近自然,体验劳作的乐趣!”张国义高兴的说。

  为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梨树沟村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对村民房前屋后堆物堆料、私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全面整治。经过清理,村民腾退出不少闲置土地,为进一步优化美化村内环境,村委会积极号召村民把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打造成集观赏、采摘为一体的“微菜园”。通过宣传动员,家家户户积极响应,形成了人人参与乡村风貌提升的浓厚氛围。

  “我们村一共37户,有22家民俗接待户、3家精品民宿,作为市级民俗接待村,优美宜居的环境很重要,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环境促发展,以发展助环境。通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此基础上打造‘微菜园’既可以引导村民树立维护村庄环境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乡村‘颜值’,也能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梨树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晓伟说。(刘丛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868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