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2022年第一届数字金融线上峰会举行
2022-01-27 11:33:37 来源: 光大科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2022年第一届数字金融线上高峰会正式召开。本次峰会聚焦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邀请学术界、金融界、技术界专家和高管共同参与,分享数字金融的创新实践与探索。会上,光大科技创新总监兼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硕做了题为《科技赋能金控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演讲,并介绍了光大科技在赋能金控集团的产品体系和实践经验。

  演讲中王硕表示,金控集团业态多、规模大,在服务实体经济、实现综合经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风险易传导、业务高杠杆、法人治理难、关联交易多”四大管理难点。

  关于金控集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王硕从以下四点进行阐释。一是金控集团需要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强管控、防风险。二是风控是金融的核心,金控公司涉及业务繁多,业态差异较大,有着独特的风险特征,需要数字化风控赋能。三是从客户服务看,金控多牌照的特点,有利于综合产品交叉销售,实现全生命旅程的综合服务,数字化协同营销大有可为。四是在数据共享方面,金控集团拥有的信息及数据具有金融属性多元化和数据海量化等特征,采用合规的方式,在客户协同营销和联合风控等领域具有较高价值。

  作为光大集团全资子公司,光大科技秉承科技创新发展理念,围绕集团的敏捷、科技、生态三个战略转型方向,通过助力集团完成“6+2+2”信息化建设,打开了集团未来数字化发展的空间,使集团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成为可能。在此基础上,持续打造 “6+2+N”数字光大体系,由2个共享支撑平台扩展为N个企业级应用平台,有力支撑集团“强总部、价值总部、权威总部”建设。

  光大科技立足与金控集团自身经营实际和风险特征,在集团指导下,建设“两层三线四墙”全面风险管控体系,汇集风险管理、内控合规、关联交易、审计管理四大模块,助力金控集团实现全面、持续、敏捷的风险监测和管控。同时,针对金控集团业务多、风险高的特点,建立大数据建立客户关系图谱,识别集团内客户集中度,管控大额风险集中暴露,实现客户风险联防联控,从“看见“到”预见”。在协同营销领域,通过数字化协同营销平台建设,基于客户通、运营通、产品通三个能力中台和云生活超级APP,开展客户协同营销、协同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光大科技自成立以来,在赋能数字光大建设的同时,也通过规划服务、产品解决方案、联合创新等多种模式,开展外部伙伴行业赋能,已先后服务多家央企和金融机构,在金控行业系列产品服务方面具有较大行业影响力。展望未来,光大科技愿与同业积极合作,助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830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