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2022年冬奥会北京颁奖广场高压成功送电
2021-12-30 15:51:39 来源: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2022年冬奥会北京颁奖广场高压成功送电,这个将辐射带动整个广场18000平方米用电的“能量球”接通,让整个冬奥组委运行团队距离冬奥运动员的高光时刻又更近了一些,而这背后,也让一个平均年龄不足四十岁的新晋电力团队成为了颁奖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个团队中,有担当实干的70后,有奋发有为的80后,有冲劲十足的90后,他们团结、实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努力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高光之路。

  两个场馆相聚70公里 保障人员转战超百里

  延庆颁奖广场正在进行电缆敷设工作

  11月16日,早上8点51分,从北京北站开往延庆站的G8883号列车上,颁奖广场团队电力经理王硕和副经理张立涛并肩而坐,仔细看去,二人头上都顶着几丝白发。

  半年前,北京颁奖广场和延庆颁奖广场电力建设保障的任务落在了国网北京亦庄供电公司的身上,以王硕、张立涛为代表的十余名党员冲锋在前,承担起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3天前那个深夜,北京颁奖广场高压成功送电,他们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延庆颁奖广场的电力建设工作。

  从冬奥到冬残奥,从北京朝阳到北京延庆,颁奖广场电力团队是唯一一支转战两个场馆的电力团队,也是保障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支团队。他们所负责的两个颁奖广场行车距离超过70公里,而若从大家日常工作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算起,单程车程就超过了100公里,所以,常常往返于单位和场馆间的大家,时而是驰骋高速的“百里侠”,时而是奔波穿行的“火车侠”,在与时间和路程的赛跑中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

  “现在到延庆的次数比以前多很多,不过慢慢习惯了,2008年那会也是这样奔走,这也是在为北京双奥之城的电力保障万无一失尽自己的一份力。”团队中主要负责延庆部分电力设施建设的团队副经理田政说。

  不变是意外 变化才是常态

  国网北京电力亦庄供电公司颁奖广场电力团队成员在巡视后现场填写运行日志

  作为北京冬奥组委最后一个确定启用的场馆,冬奥组委颁奖广场运行团队于今年3月底成立,由三十余个领域临时组成,要想打破这个全新团队的专业壁垒,可是给电力团队提出了不小挑战。面对这些领域涉及的600余个空间,电力团队花费了3个月时间与需求用电的所有领域一一确认,先后3次召开负荷细化推进会议,最终才确认各领域的电力需求。随之而来的任务就是依据负荷大小和分布设计供电方案。由于北京颁奖广场位于市区重要部位,周边变电站间隔、电缆沟道、管井等电力资源极为紧张,团队成员们除了主动超前协调,更是多次到现场开展数据收集和实地勘察,终于率先摸清了周边电力资源的情况。

  而另一边,疫情防控要求也不可怠慢。随着北京冬奥组委对于防疫工作的标准不断升级,工作中期,整个运行团队对现场布局、人车流线、颁奖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较大调整,此时,电力团队也必须在高压供电方案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作出相应调整,以保证及时准确地拿出合理、可行、科学的电力设计方案。

  “沉浸式”练兵 提前为赛时积蓄动能

  国网北京亦庄供电公司颁奖广场团队组织保障人员到北京颁奖广场电力综合区进行现场学习。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的临时板房中,米白色的墙板显得房间有些发冷,几张简易办公桌前,三五名年轻小伙正在激烈地探讨着低压作图方案,他们裹着厚厚的工装棉服,不断用手比划着作图路径——近日新下达的保障图册绘制任务要求准确、快速、美观,于是,电力团队想出了这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打破空间距离限制,让成员们来一场“沉浸式体验”。

  保障图册是正式保障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之一,具体说就是“三图两表”的编制。成员们通过对场馆电源追溯图、场馆系统接线图、重要负荷接线图,以及电源追溯表、供电范围表等内容的再梳理,将最终版图纸落到纸面上,促进形成最可靠的保障和应急资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孔令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5112821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