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拆一处绿一处 平谷熊儿寨乡做好拆违“后半篇文章”
2021-11-16 17:05:28 来源: 平谷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水厂是2005年建成,长期处于废弃状态,占了大面积土地,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北京平谷区熊儿寨乡东沟村书记安保全说。安保全提到的水厂位于平谷区熊儿寨乡东沟村,属于违法建筑点位,因历史遗留原因无人管辖,整治难度大,房屋老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与全村发展格格不入。

  熊儿寨乡工作人员攻坚克难,多次走访调查取证,对东沟村水厂实施有序拆除。完成拆违只是工作的第一步,熊儿寨乡接续做好销账、复耕、复绿、拆后利用工作,将废弃工厂改成良田美景,全面提升拆后土地综合利用效率。

  走到原水厂所在地,违法建筑消失了,一大片孕育绿色的土地恢复原貌,平整开阔。远远望去,一行行杏树迎风挺立,与山乡景色融为一体。

  截至目前,熊儿寨乡完成限期整治类拆除任务106%,完成9700平方米土地腾退减量任务。为防止违建反弹,熊儿寨乡坚持“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的原则,加快拆后土地利用。“见缝插花”“小微绿化”,利用拆除用地打造口袋花园、房前花坛、屋后绿地等绿色空间,让全乡百姓置身花海,推窗见花,开门进园;“打造良田”,拆后及时平整土地,做好复垦,根据土地性质种植杏树等果木、玉米等粮食作物,做到物尽其用,实现经济效益。

  熊儿寨乡将拆后利用工作与建设全域旅游示范乡紧密结合,以拆促建、以建促整,打造全乡“大花园”“大菜园”“大果园”,凸显山乡特色风景线,全面提高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了,环境是越来越好,春天有花看,夏天可乘凉,秋天有果摘,住的舒心,每天都幸福满满”。村民李大妈开心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806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