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静候嘉宾-新华网
2024 04/12 14:15:14
来源:北京晚报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静候嘉宾

字体:

  4月25日至29日,2024中关村论坛将举办。昨天,记者从海淀区城管委获悉,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周边道路及环境改造已经完成,以永久会址主会场为核心,一个科技会客厅·文化新街区正在悄然形成,静待会期。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已举行过多次会议活动。

  主会场彰显灵动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位于“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与中关村科学城交会处。蓝天白云下,远山近树间,融合了科技感与文化味儿的主会场更显灵动。在这个4月,它将与一路之隔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及三山五园艺术中心联动,服务中关村论坛,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以主会场为坐标,东北是圆明园,向东是北京大学,东南是中关村核心区,向南是畅春园旧址上修建的海淀公园,向西是颐和园、昆明湖。新建宫门路、二龙闸路、西苑医院路、西苑操场路、中直路、海淀公园路交互连通其间。

  如今这6条路都完成了中修。比如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门前的新建宫门路,重新铺装了沥青,路面更加平整,道路标识线也施划得更加清晰明了,人行路面也进行了修整,行走其间,更显敞亮。

  “从今年2月下旬起我们就开始对会址周边6条道路进行中修,包括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共修缮面积4.8万多平方米。”海淀区城市管理委(交通委)道路设施科副科长戴天介绍,目前道路已经全部修整完成,极大改善了周边的出行条件。

  经常在海淀公园南行公交站坐车的市民会发现,公交车站向南挪移了50米。

  海淀城管委(交通委)公共交通科科长朱立鹏介绍,海淀区协调市公交集团充分调研、实地走访,研判居民出行路线,并向周边居民征求意见,对这个公交站点的位置进行了调整,更加方便市民换乘和去海淀公园。

  科技与古韵交融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周边的环境、绿化景观也得到了“焕新”。永久会址周边主要涉及海淀镇、青龙桥街道、燕园街道三个街镇,海淀城管委(交通委)、园林绿化局与三个街镇一同开展了外立面改造更新、“开墙透绿”等环境综合治理,致力于打造友好一体的活力街区、山水古韵的文化街区和先锋未来的智慧街区。

  “改造过程中我们注重空间连续和文化展示,结合景观绿化,提高步行舒适度,营造连续、无界的景观绿地空间,在三山五园的环境背景下,围绕会址周边,将数字科技与山水古韵文化相融合,形成文化展示窗口。”海淀城管委(交通委)环境建设科的宁丁向记者介绍。

  从主会场向西,紧挨着就是海淀镇政府,如今政府南门的围栏已经被拆除,西府海棠等乔木间种植了棣棠、美女樱,正是花期,密密匝匝地形成了一道“景观墙”。

  宁丁介绍,在会址周边道路沿线环境风貌整体提升过程中,海淀区按照“变零为整、变旧为新、变艳为雅、变杂为谐”的总体原则,共拆除围墙、围栏1682米,新建围栏、围墙777米,围墙改造5156平方米,外立面景观提升3323平方米,绿化景观提升11096平方米,实现墙体内外绿化相互连通。还增加了景观夜景亮化,打造全天候观景、文化底蕴深厚的花园街区。科技会客厅·文化新街区,已蔚然成型。(记者 孙颖 文 王海欣 摄)

  (原标题:鲜花绿树古韵悠长 科技会客厅·文化新街区蔚然成型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静候嘉宾)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