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新华网
2024 04/12 08:54:57
来源:北京日报

2024年“‘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字体:

  北京高校大学生参加“‘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走进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创新运营中心,感受新时代首都建设发展成果。记者 和冠欣摄

  新设项目亮点纷呈,文化资源供给全面跃升,线下参与高校学生预计实现翻番、达10万人次以上……日前,2024年“‘京’彩文化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全面启动。随着行动计划《项目指南》正式发布,7大机制、25个项目、65项活动将全年铺开,进一步推动首都高校人才培养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双向互动、相互赋能。

  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于2023年创新推出“‘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把优秀文化送进高校,一大批理论专家、文化名家走进高校,一大批经典剧目、文艺佳作走近学生,一大批榜样楷模走上讲台,让首都文化持续滋养青年成长;把高校学子请出校园,“打卡”首都发展地标、讲述红色故事、开展文物研究、参与志愿服务……青年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在深度参与新时代首都文化建设中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国之情。首都高校也在广泛参与中丰富了思政载体、拓展了思政课堂。

  近一年来,行动计划成绩单亮眼:累计举办1000余场次各类活动,覆盖首批16所试点高校的20余万名师生,相关活动线上传播量达4亿多次,开创了文化育人的崭新格局,打造了立德树人的“北京样板”,成为首都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

  今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升级,《项目指南》是创新之举。一本“总菜单”,囊括“信仰行”“红色行”“古都行”“文艺行”“志愿行”“园区行”“书香行”65项具体活动,紧贴学生特点和高校所需,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活动内容、参与对象、基本流程、报名方式等。

  相较去年,行动计划的内容更加丰富——增设“书香行”系列活动、万人走进博物馆、大学生走进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将首都丰富的文化资源,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

  形式更加多样——新添古籍修复、展览策划、广播电视节目拍摄等参与形式,让更多的学生从参观者、体验者变为参与者、建设者,在欣赏文化之美中涵养文化情怀、厚植文化自信。

  经典项目持续深化——“理”赞青春、“生动实践面对面”、“青春拍客秀”等,紧密结合重大时代主题,让学生在深度参与中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蓬勃生机,激发爱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一系列生动实践正在开花结果。香山革命纪念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孟超说,去年“纪念馆之星”项目培养了120名优秀大学生讲解员,今年,还将培养更多的红色文化传播者,走进建党、抗战、新中国成立三大红色文化片区,通过新时代青年的讲述,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覆盖面更加广泛,是今年行动计划的又一亮点。社科研究单位、各类文艺院团、百余家文博场馆、数十家文化产业园区广泛参与;参与高校由去年的16所拓展至26所,均衡覆盖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等不同学科,实现从“点”到“面”的提升。

  对标创新项目,行动计划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将持续做好总体谋划、统筹指导,全面落实项目化管理、清单化供给,进一步明确7大机制牵头单位,形成各方力量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搭建培育时代新人的广阔舞台,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高校师生已经开始为今年的行动计划做准备。“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参与行动计划中接受思想洗礼、感受时代脉搏。”北京印刷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师袁雪说,行动计划以更加开放的形式,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参与空间,“同学们都很期待,迫不及待想报名参与今年的项目。相信大家能从中收获更多成长,结出丰硕成果。”(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让首都文化资源成为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课堂 2024年“‘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