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首钢实际 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华网
2024 03/28 10:31:10
来源:首钢集团

立足首钢实际 发展新质生产力

字体:

  在刚刚闭幕的集团科技与管理创新大会上,集团党委作出“深刻领会和把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判断,立足首钢实际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巩固比较竞争优势”的部署。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领悟、坚决贯彻落实,坚定用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首钢发展实践,依靠创新实现战略突围,努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首钢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应对当前市场挑战的必然要求,是承担大型国有企业核心功能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当前首钢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并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采用“高技术”方式推进传统钢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与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培育协同推进。面对首钢各产业、企业发展,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的不同,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含“新”率,增强向“新”力。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坚持以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争做“四链”链长,推动形成符合首钢实际、彰显创新优势、厚植绿色底色、深化产业协同、充满发展活力的新质生产力。

  潮从创新涌,千帆向新行。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根本动力。新质生产力通过科技创新,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创新催生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自主攻关、协同攻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世界首条具备100%薄规格、高磁感取向电工钢专业化生产线,以及用于国内首条掺氢管道项目的管线钢产品,“蚕丝钢”,高温母合金系列产品……一项项“破冰”之举,无不彰显了首钢服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创新发展,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奋进之姿,成为“第一竞争力”的鲜活注脚和生动实践。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让我们立足首钢实际,以团结之力、进取之心、拼搏之势、笃行之风,深入实施“一引领两融合”,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发展质量向更高效率、更有韧性、更可持续转变,共同谱写首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云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