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路网将更发达 三地间增开通勤定制快巴-新华网
2024 03/20 09:18:51
来源:北京日报

京津冀交通路网将更发达 三地间增开通勤定制快巴

字体:

  京西永定河谷,国道109新线高速上的一条条隧道正抓紧打通;京城东部,厂通路潮白河大桥雏形已现,承平高速北京段开工建设……今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交通路网继续织密,京津冀交通网络将更加发达,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而三地间增开的通勤定制快巴线路,将让更多跨省通勤族变“双城”为“同城”。

  潮白河上,一座跨河特大桥争分夺秒建设。站在施工搭起的栈桥上眺望,河岸两侧引桥已初具规模。向西,连接起北京城市副中心;向东,引桥不远处,就是河北大厂成片的住宅楼。预计4月中旬,大桥可完成水上“拼积木”,在潮白河上“合龙”。“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引桥及主桥的下部结构基本完成,计划于今年9月底完工,届时,河北大厂进京距离将缩短20公里,行驶时间缩短半小时。”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交通一体化,在城市副中心跑出新速度。东六环加宽(入地)改造工程,总体进度已接近90%,将于今年具备通车条件。城市副中心站枢纽主体工程、通马路和环球影城北3个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计划于今年完工。同时,今年推进轨道交通M101线建设,优化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开行方案和地面公交接驳。

  再望向平谷,承平高速北京段已经开工,将在北京东部地区新增一条连接河北的快速通道,打通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最后的断点。路网织密,带动高质量发展,这条新高速对加速金海湖“三个小镇”建设、“物流四镇”发展物流枢纽经济、黄松峪乡大地艺术节等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辆定制快巴,便捷环京通勤。2022年7月25日,定制快巴首次在北京国贸地区至廊坊北三县试点开通,它按需设置站点,动态调整线路,实行远端安检,使用公交专用道,大大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如今,京津冀定制快巴已从最初16辆车发展至72辆车,共有7条主线、33条支线。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依据环京地区市场需求状况,今年将继续增开通勤定制快巴线路,津冀环京地区还将有更多城市的大型社区,通过一条条定制快巴线路,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记者 孙宏阳)

【纠错】 【责任编辑: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