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新华网
2024 03/19 08:48:26
来源:北京日报

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字体:

  原标题: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尹力主持 殷勇出席

  18日上午,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审议市委财经委2024年工作要点,以及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行动方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实施方案2024年工作要点。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尹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殷勇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全市各项经济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市委财经委要加强工作统筹,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锚定目标任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挖掘潜在增长点。盯紧盯实重点指标,加强跟踪监测,强化周、旬、月指标的分析研判,做到精准发力。加强运行调度,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质生产力,以新技术新模式提升传统产业,壮大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培育量子信息、机器人等未来产业,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做好对企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大宗消费,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抓好政策落地,把效果体现在具体项目上,加强要素保障,对投资、消费、外资等指标形成支撑。深化细化政策措施,强化政策取向一致性。要加强组织协调,市委财经办发挥牵头作用,各成员单位履行好自身职责,形成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我市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短板和关键问题,拿出更多创新性举措。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深入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突破经济循环堵点,增加高端消费供给,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积极发展便民消费。加大新兴领域投资力度,释放民间投资潜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用好“两区”“四平台”“双枢纽”,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突破产业协作瓶颈,推动京津冀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

  会议强调,民营经济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提振市场预期和发展信心。支持民营企业在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鼓励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培育更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擦亮“北京服务”品牌,为民间投资创造更好条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北交所上市。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加强产权保护,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引导形成尊重民营经济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要发挥首都优势,畅通经济循环,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汇聚人才、数据等新要素,推进京津冀市场高水平协作,促进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坚持先立后破,完善制度规则,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市领导于英杰、谈绪祥,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

【纠错】 【责任编辑: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