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预警 19日阵风可达八九级-新华网
2024 03/19 08:36: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预警 19日阵风可达八九级

字体:

  北京的春天,大风是常客。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本周北京迎来多风的一周,北风将常常光顾京城上空,带来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气温也将在北风的扰动下波折回升,预计本周最高气温20℃,最低气温0℃,总体呈现向暖的趋势。

  近期,还没有正式入春的北京已经提前开启多风模式。上周,北风、南风此起彼伏,给京城带来了重污染天。直到上个周日,天空才又重新转晴。在大风的搅动下,北京气温螺旋式上升,玉兰花、山桃花等竞相绽放,柳树也悄悄发出了新芽,春天的气息渐渐浓起来了。

  昨天上午,阳光和煦,暖意融融。不过,午后北风又起,市气象台于18日10时25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8日14时至19日08时,本市自西向东有3、4级偏北风,阵风6、7级;19日08时至22时,偏北风将加大至4、5级,阵风7、8级,山区阵风9级以上,请市民注意防范。

  根据北京市森防办发布的森林火险橙色预警,近期本市大风天气频繁,林区植被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提醒市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严禁野外用火。同时,天干物燥的天气下,建议市民及时补充水分。

  昨天16时,北京西北部地区的阵风普遍已达6、7级,风力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加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扬沙,能见度有所下降。在北风扰动升温作用下,昨天白天北京最高气温在17℃上下,较前一天有所回升。预计今天白天北京天气晴朗,北风将加大到5级左右,阵风8、9级,最高气温17℃。随着风力进一步加大,今天北京局地还将有扬沙,市民出行要注意防风防沙尘。

  本周,北京将持续晴空万里的好天气,同时北风频频来扰,气温将会继续波折前行。预计南郊观象台从3月19日到27日的最高气温在14℃到20℃,最低气温在0℃到7℃。马上就要进入春分节气了,随着春分节气的到来,北京的夜间气温将脱离零度线区域,早晚温差将逐渐缩小,一早一晚没有那么冷了。

  随着天气转暖,一年一度的花粉季已经到来了。目前,本市的花粉种类以榆科、柏科和杨柳科为主,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北京天气以晴为主,风力较大,城区的平均花粉颗粒数每千平方毫米为2000到4000粒,为极高水平,敏感人群外出务必做好防护。

  气象部门提醒,3月份气温快速回升,北京柏科和杨柳科的高峰期也即将到来。花粉高峰期持续时间和气象条件密切相关,过敏患者还需提前做好防护措施。预计3月21至24日,北京大部分地区的柏科花粉将陆续达到浓度高峰期。其中东城、西城在3月21日前后进入高峰期,延庆、密云将于3月24日前后达到高峰。预计3月19日至26日,北京大部分地区的杨柳科花粉将陆续达到浓度高峰期。其中东城、西城在3月19日前后进入高峰期,延庆将在3月26日前后达到高峰。(记者 赵婷婷)

  (原标题:市气象台昨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今日京城阵风可达八九级 本周天晴北风多 气温将波折回升)

【纠错】 【责任编辑: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