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大力推动首都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2024 03/15 17: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尹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大力推动首都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体:

  原标题:尹力在市委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大力推动首都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殷勇主持 刘伟出席

  昨天(14日)上午,市委外事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以高标准服务保障国家主场外交和重大国事活动为牵引,以高水平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为统领,大力推动首都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首都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对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外交的战略自主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做好外事工作的政治自信、历史自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首都外事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刻把握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外事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对外工作战略部署,进一步彰显做好外事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确保党中央对外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形成生动实践。

  尹力充分肯定新时代首都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首都北京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承载地,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更加凸显。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奋力开创首都外事工作新局面。要胸怀“国之大者”,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进一步擦亮“北京服务”品牌,健全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工作机制,培育打造更多高品质、特色化外交外事活动空间。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拓展经贸、数字、绿色等领域务实合作,促成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京成果”。

  尹力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深入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坚持功能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两手抓,持续优化国际交往空间格局,加快雁栖湖国际会都、第四使馆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重点设施规划建设。强化“双枢纽”国际交往门户作用,前瞻性谋划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等地区国际交往服务功能,用好长城文化资源拓展国际交往功能。持续做好语言环境建设,全面提升涉外服务品质,努力打造宜游、宜业、宜居的国际化城市环境。

  尹力强调,要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大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际功能性机构和金融、科技、环保等重点领域国际组织在京落户。用好“两区”政策优势,推动更多标志性、引领性外资项目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高水平举办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北京文化论坛,做强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促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推介和项目洽谈,为扩大经贸合作架设桥梁。要讲好北京故事,积极拓展多层次对外交往布局。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充分发掘利用历史文化、创新文化和“双奥之城”等资源,创新外宣形式,更好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用国际化语言和方式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大国首都故事。继续开展好与重点国家首都及其所在省区友好合作,加大民间外交工作统筹力度。要守牢安全底线,坚决维护首都涉外安全稳定。

  尹力要求,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升首都外事工作能力水平。完善外事工作体系,统筹谋划、协作配合,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整体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在搭平台、建渠道、汇资源、增合力上下功夫,在强化外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上下功夫,在严防政治风险和外交风险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促进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

  会上,中央外办副主任郭业洲、外交部副部长邓励讲话。

  北京市领导,中央外办、外交部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京中央高校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

【纠错】 【责任编辑: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