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秀领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听取市“两院”工作报告 尹力殷勇魏小东出席-新华网
2024 01/24 09:59:28
来源:北京日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秀领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听取市“两院”工作报告 尹力殷勇魏小东出席

字体: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分别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齐静主持会议。尹力、殷勇、魏小东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于英杰、王世杰、王向龙、王全意、王昕伟、仉锁忠、艾丽、付文化、邢卫兵、吕桂富、朱光彤、任永杰、任武军、刘小惠、刘长利、刘兵、刘震、刘德、齐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秀领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和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圆满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本届履职实现良好开局。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会议8次、安排议题79项;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7件,通过法规性决议决定8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22个,开展执法检查6项、专题询问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12人次,组织宪法宣誓仪式5次。

  李秀领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开启北京系统性变革进程十周年,做好北京各方面的工作十分重要。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安排,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群众所盼与人大职能紧密结合,坚持首善标准,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人大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以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为导向,把高质量体现在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各工作机构和代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在会议议决、执法检查、家站活动和视察调研等所有履职行为中,体现在每件法规、每项决定、每份议案和意见建议里,以高质量履职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代表市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去年,全市法院牢牢坚持为大局服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全力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牢牢坚持为人民司法,以“如我在诉”的意识维护司法公正、保障民生福祉;牢牢坚持改革创新,以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推动全市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牢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全年新收案件878247件,审结案件899420件。今年,全市法院将做深做实理论武装,推进审判理念现代化;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奋力为全市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做深做实审判管理,有力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做深做实审判队伍建设,建强堪当重任的首都法院队伍,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立足法律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首都现代化建设。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站稳为民检察立场,依法保障和维护民生民利;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推进检察工作法治化;全年受理“四大检察”案件142933件,办结136110件。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努力开创首都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高枝)

【纠错】 【责任编辑:杨懿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