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主持召开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家座谈会-新华网
2024 01/13 10:00:00
来源:北京日报

殷勇主持召开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家座谈会

字体:

  原标题:殷勇主持召开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家座谈会时强调 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主持召开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家座谈会,听取部分专家学者、科技企业家对北京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发挥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完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创新生态,建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上,15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从加强前沿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殷勇认真倾听记录、一一作出回应。他说,大家长期扎根科技创新一线,提出的意见建议见解独到,听了很受启发,我们将充分研究吸纳,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更好对接创新主体需求。希望继续发挥优势,研判分析科创和产业趋势,把脉技术方向和产业政策,为北京谋划布局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更多专业咨询和意见建议。

  殷勇强调,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根据不同平台特点,分类施行科研组织机制,助力科技攻关。聚焦基础研究这个科技创新源头,加强前瞻性研究,支撑核心技术突破。聚焦重点领域底层技术,引导创新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攻关。要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围绕重要领域和细分方向横向比较、扬长补短、动态调整布局,激发未来产业潜力。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统筹金融资源配置,推进科创金融改革,培育引导带动更多耐心资本、长期资本投向科创产业。要聚焦人才这一科创关键要素,提升人才服务能力,完善人才服务政策,培育急需紧缺人才,吸引集聚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要推进科技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空间布局优化,提升运营和服务水平。

  殷勇要求,市有关部门和区要以创新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化工作对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包”“服务管家”机制,加大要素保障支持,在成果转化、平台搭建、场景构建、政策支持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服务,畅通研发成果产业化渠道,打造更加优质的创新发展、产业发展、人才发展环境。

  市领导夏林茂、于英杰,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记者 杨旗 宋佳音)

【纠错】 【责任编辑:杜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