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运河畔亮出文化新地标-新华网
2023 12/28 08:33:09
来源:新华网

千年运河畔亮出文化新地标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千年运河畔亮出文化新地标

  新华社记者王明浩、李德欣、张骁

  千年古都礼敬“千年大计”,大运河畔闪耀“文化之光”。27日,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以飘逸瑰丽、融汇古今、功能多元之姿同日亮相北京城市副中心。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喜添三座新地标、迎来新的里程碑。

  寓意“文化粮仓”“森林书苑”“运河之舟”的三大文化建筑,全部由世界一流团队打造,体现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牵手”,用建筑之美定格大运河这一流淌千年的中华文脉。当日下午,三座文化殿堂同时开门迎客,礼接四海宾朋。

这是12月25日拍摄的北京艺术中心音乐厅。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拾级而上,步入北京艺术中心,多台话剧、音乐会正在排演。这里拥有目前国内最大、功能最全的沉浸式扩声系统,吸声孔洞精确到毫米级,顶级声学体验律动每个艺术细胞。

  “相较国家大剧院的综合性,北京艺术中心更突出现代性。”北京艺术中心运营管理部负责人江涛说,这里将更多引入音乐剧、现代舞,打造时尚文艺生活聚集地。

  “小图小图,请问山间阅览区怎么走?”北京城市图书馆门前,读者正与AI数智馆员“图悦阁”亲切对话。以16米超高玻璃幕墙为衣、144根银杏造型立柱为梁,馆内两座“书山”起伏绵延、视觉震撼。

这是11月14日拍摄的北京城市图书馆外景。新华社发(常鸣 摄)

  “这里拥有世界最大的单体图书馆阅览室、国内藏量最大的智能化立体书库,以精准的用户画像变‘人找书’为‘书找人’。”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说,通过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让读者感受“临山间、于树下、勤阅览”的文化雅韵,探索知识的广阔世界。

这是12月27日拍摄的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休闲水街区域。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巨帆扬起”的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内,四大主题展览集纳30余家全国各地博物馆千余件珍贵文物,展现人、水、城千年和谐之美。“运河之声”等开馆活动提供深度交互体验,让游客仿佛“运河画中人”,空间布置饱含创意和诚意。

  北京艺术中心可实现国家大剧院剧目同步上演;北京城市图书馆与首都图书馆诠释“都与城”的关系;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与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南一北”讲好文化故事……随着三大文化建筑开放,全国文化中心北京的优质文化资源沿着运河文脉向东延伸,立足副中心、辐射京津冀、绵泽海内外。

  展开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城市最宝贵的核心区没有大搞商业开发,而用于建设公共文化设施,让老百姓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在这里,人们可以泛舟运河上、漫步森林里、沉浸书香中,领略大运河畔现代化和谐宜居城市中的建筑之美、文化之美、发展之美。”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说。

【纠错】 【责任编辑:胡傲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