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元宇宙大会亮相首钢园-新华网
2023 12/27 17:11:49
来源:北京首钢

2023中国元宇宙大会亮相首钢园

字体:

  时过冬至,一轮朝阳下的功碑阁反射着金色光芒。首钢园内残雪未消,但挡不住关心元宇宙发展的人们欣然赴会的热情。

  12月23日,2023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CMC2023中国元宇宙大会在首钢园冰壶馆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关村论坛办公室指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CAAI元宇宙技术专委会、中国移动咪咕、凌云光、元客方舟、首建投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国务院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CAAI理事长戴琼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工业和信息化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吕先志,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石景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先侠,石景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文化,首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梁捷,中国移动副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王晓云,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文海等领导,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移动、摩尔线程、Unity中国、联想集团等来自政产学研近60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分享元宇宙最新学术研究、展示前沿技术成果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实践。戴琼海、刘航、李先侠先后致辞。

  以示范应用为牵引、以自主创新为根本,聚焦石景山区,市区协同依托工业遗存、冬奥场馆、人文历史等资源优势,全面建设一批优质场景项目,示范引领互联网3.0产业发展。会上,盘点应用场景建设工作重点亮点,集中展示推介“2023石景山元宇宙十大应用场景”案例,首钢园1号高炉SoReal科幻乐园、首钢园10号馆元宇宙前沿科技创新应用体验中心、首钢元宇宙线上入口、咪咕数智竞技中心科技体验中心、面向冷轧生产的“灯塔工厂”5G移动通信及智能物流技术应用等项目荣誉入选。其中,首自信公司在冷轧“灯塔工厂”项目中集成EUHT无线通信技术,满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要求。该技术可以提高网络安全性、稳定性,为智能制造提供超低时延和超大带宽的信号传输保障,进而实现智能点检、智能安防、智能仓储、远程集控等场景应用和功能。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落户首钢园是北京市凝心聚力发展科幻产业的重要举措,形成了“类研究院+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产业服务链。2022年成功获批北京市首批引领类标杆孵化器,依托首批北京国际化引领型标杆孵化器,瞄准芯片设计、计算光学、全息通信等元宇宙重点领域,促进硬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建成“星创XR数字工厂”最新运营成果,同时聚焦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等新方向,发起召集令,共同推进元宇宙产业深度融合快速发展。

  现场发布了石景山元宇宙十大应用场景和中关村科幻元宇宙标杆孵化器成果,同时与会嘉宾为MAC元宇宙演艺制播科技中心、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全国工业4.0产教融合共同体等揭牌。其中,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石景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落地首钢园建设北京市光场共性技术平台,研发光场成像计算先进技术,构建大型光场成像系统和大规模光场数据库,2023年平台充分利用首钢冰壶馆超7000平方米特色空间,升级建设“MAC元宇宙演艺制播科技中心”,中心拥有近3000平方米超大虚拟拍摄空间,将面向全国提供国内领先的元宇宙数字内容演艺制播市场服务,同步有力助推国产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和迭代成熟。

  光影会标在“水雾投影”上浮动跳跃,观众可在影像中随意穿梭宛入幻境,冰壶馆科幻氛围拉满。场馆内高大宽敞,各展台前屏幕场景接续切换,工作人员向观众讲解着产品优势和特点。幽蓝底色叠加着霓虹闪烁,增添了场景的虚幻与空灵。来自大兴的乔女士对元宇宙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她说:“首钢园的科技元素早就名声在外,在首钢园举办这次元宇宙大会十分应景。工业风的场馆,感觉上更宽敞、更气派。”

  会场内,观众座无虚席。“主动提高业务门槛、适应跨界打击常态、新大航海时代”等事关眼下工作生活的全新理念,大家马上举起手机拍照、录像,以便回家消化感悟。遇到“数实融合、数字人带入千行百业、‘硅基化+元宇宙化’”等概念盲点,大家为保持思绪的连续性,赶紧向同伴求证或打开搜索引擎查询。家住朝阳区的梵女士说:“听到了专家们对元宇宙的解读、对未来的预判,看到了如此丰富的元宇宙场景,非常开心。听说今年首钢园的冰雪汇活动也增加了科幻元素,到假期一定要带孩子来体验一把这个跨年的冰雪嘉年华。”

  来自天津的杨女士说:“元宇宙大会现场的氛围非常好,首钢园的科幻元素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首钢园非常大、非常漂亮,停车也很方便。大雪之后的首钢园,更多了一份神秘感。”“来北京,要看大跳台,要游首钢园”已经成为进京旅行、办展、消费的热门选择。近年来,中国科幻大会、服贸会、百度世界大会等重大活动接连在首钢园举办,扩大了首钢园的“朋友圈”。首钢园区积极融入北京市“五子”联动,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钢高地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首钢支点。围绕首都核心功能,依托首都产业基础和资源特点,蓄势发力“科技+”,重点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元宇宙、科技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及科技体育文化融合的跨界业态,同步构建起各类新技术应用场景和首发首秀品质消费生态。首钢园正在借助自身发展优势,加速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

  2023年元宇宙大会以元宇宙技术发展及应用为核心,展示了元宇宙最新技术进展,相关论坛探讨了元宇宙技术对产业的推进并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纠错】 【责任编辑:彭嘉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