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工程公司发挥“技术参谋”作用助力钢铁主业绿色低碳生产-新华网
2023 12/22 16:06:02
来源:首钢

首钢工程公司发挥“技术参谋”作用助力钢铁主业绿色低碳生产

字体:

  首钢工程公司能源环境分公司环保事业部脱硫脱硝技术团队坚持技术创新引领,专注于钢铁行业全流程烟气治理,聚焦脱硫脱硝关键技术反复冲锋,发挥“技术参谋”作用,将技术成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紧抓政策导向,今年以来,先后承揽了首钢迁钢球团主引风脱硫脱硝项目、热轧部加热炉增加脱硫设施项目(设计、设备供货)、能源部发电机组增加脱硝项目、热轧部环保除尘质量提升项目,首钢水钢3×100吨转炉三次除尘等多项总承包项目,助推首钢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

  在首钢迁钢球团主引风脱硫脱硝项目跟进过程中,技术团队秉承“向前一步”的服务理念,成立攻关小组,采取多项节能措施,并与首钢工程大型带式焙烧机优势工艺技术深度融合。最终,以布置紧凑、技术完善、投资优化的设计方案,获得业主高度认可,以技术和商务双高分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在施工过程中,技术团队成员常驻施工现场,快速有效解决各种问题,保证项目各时间节点任务的顺利完成,为项目如期投产提供保障。

  在首钢迁钢热轧部加热炉增加脱硫设施项目中,技术团队充分结合现场生产实际情况,与业主单位深度交流工艺方案、脱硫风机配置等多项技术问题,最终确定采用钙基超细粉干法脱硫工艺,并对已实施的钙基超细粉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同时,攻关团队因地制宜,在一热轧采用“三炉合一”的布置方式,有效解决了现场空间紧张的问题;在传统钙基超细粉脱硫工艺的基础上优化创新,一方面采用氮气喷吹减少设备运维工作量,另一方面增设脱硫灰回收装置实现脱硫灰循环利用,降低系统运行费用。技术人员多次前往现场配合施工调试,编制逻辑控制说明、培训大纲、维护及检修手册等技术文件,为项目编程调试、人员培训、操作等提供技术支持。项目投产后,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参数,烟气SO2排放指标仅为个位数,满足唐山地区超低排放政策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田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