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350个工会组织同步开展职工沟通会-新华网
2023 11/30 14:54:15
来源: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350个工会组织同步开展职工沟通会

字体:

  11月29日中午,北京市总工会以“凝聚职工心,谱写新篇章”为主题开展2023年第二次“市级职工沟通会”,全市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350个街道乡镇、园区楼宇工会组织利用职工午休时间,在属地职工相对密集的公共场所同步开展职工沟通会,活动搭载包括已建会单位提供的职工需求度较高的互助保障、法律服务、生活服务、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办理等维权服务项目。活动现场,近2万名职工参加咨询,吸纳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6000名职工现场入会。

  据了解,北京市总工会进一步深化完善以职工沟通会和企业沟通会为主要形式的“双沟通”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品牌化、制度化、常态化。各街乡总工会、园区工会、商务楼宇工会每周开展一次职工沟通会;区总工会设立“区级沟通日”,每月举办一次职工沟通会,明确主题,统一行动,探索形成区域品牌;今年开始,“市级沟通会”每半年举行一次,全市各街道乡镇总工会、园区楼宇工会在各自属地同步开展职工沟通会。各级工会组织根据职工生物钟,利用职工休息时间在职工密集区域“摆摊设点”,面对面宣传政策、推介服务,吸引职工自愿加入工会;主动上门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工会服务职工、促进企业发展的职责作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定制建会“服务包”,争取企业支持建会。通过“双沟通”,将原来的“坐堂问诊”转变为“上门巡诊”,真正做到了“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到哪里”。

  同时,各级工会组织强化职工沟通会平台作用,积极发挥已建会单位的积极性,甄选职工需求度高的维权服务项目,在职工沟通会现场开展专项服务,不断增加对单位和职工的吸引力。目前,“双沟通”已经成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企业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也是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的有效途径。自2018年开展“双沟通”工作以来,截至2023年11月29日,全市共召开职工沟通会3.69万场,职工咨询人数81.16万人,现场申请入会职工21.81万人,实际采集会员143.22万人;召开企业沟通会2.14万场,共涉及2.57万家企业,依托沟通会已建立工会组织企业1.61万家。

  

【纠错】 【责任编辑: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