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股份以技术创新打造“智慧能源”-新华网
2023 11/28 17:08:37
来源:首钢集团

首钢股份以技术创新打造“智慧能源”

字体:

  首钢股份能源部认真学习贯彻集团“三创”交流会精神,深刻领会推动技术创新成为首钢第一竞争力的重大意义,在国家实施“双碳”目标大环境下,能源系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相互融合、相互支撑,打造智慧能源,以适应市场的不断变化和挑战。

  加强技术创新引领。首钢股份能源部在日常生产中不断加强技术创新、设备升级改造,以及工艺改进,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保证能源系统生产安全顺稳。

  今年3月新投产的空压机七站,采用高效离心空压机及节能型的转鼓式压缩热干燥机实现零气耗,改用母管制推动工艺效能极大提升,被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授予“一级能效压缩空气站”,成为全国钢铁行业首个符合一级能效标准的空压机站。在制氧实现远程集中控制后,今年8月,能源部进一步确定了供风操作台集控、水处理集控、联合泵站集控、发电机组集控及1580/2160热轧旋流井天车无人值守等智能项目,对远控集控、智慧能源建设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加强绿色低碳发展。首钢股份能源部坚持极低成本、极致效率、对标缩差,狠抓技术、结构节能,改变了原有的纵向能源管理体系,打开了横向协同管理新局面。

  通过引入清洁能源和环保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今年6月,3号高炉鼓风脱湿项目投运后,在潮湿的雨季,3号高炉的鼓风含湿量稳定在10克/立方米,该项目每年可有效降低CO2排放,年增效益800余万元,为高炉鼓风脱湿技术的进一步拓展应用奠定了基础。

  首钢股份能源部积极探索循环经济模式,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在“双碳”背景下,能源部积极利用富余煤气高效发电,在高炉煤气CCPP发电技术方面发挥着标杆示范作用,同时也为企业赢得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光伏发电是首钢股份获取绿色电能的重要途径,打造“光伏+钢铁”绿色转型示范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在绿色低碳领域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为落实“双碳”目标增添助力。

  加强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深度融合。“十四五”以来,首钢股份能源部紧随首钢股份转型提效工作,深入实施管理创新,不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在提高职工技能、提高劳动效率、深入推进站所合并、集控远控、无人值守方面取得实效,全力打造高素质复合型、通用型技能操作人才队伍。

  按照实现能源管理扁平化、一贯制,全面提升管理效率的原则,重置基层机构,优化岗位职能,减少管理层级,将业务相近的基层机构进行调整,实施站所岗位整合。通过打造高素质“全能值班工”人才队伍,推动和加快了工艺、设备革新,逐步提高配套工艺设备的自动化水平,使能源生产向无人值守、集约化操作和信息化、智能化平衡管控转变。“全能值班工”推行以来,无人值守站所占比51%。

【纠错】 【责任编辑:彭嘉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