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三项发明专利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新华网
2023 11/28 17:09:33
来源:首钢集团

首钢三项发明专利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

字体:

  近日,在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颁奖仪式上,以北冶公司和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为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抗蠕变、长寿命镍基变形高温合金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该奖项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颁发的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奖项。首钢股份的“一种无取向电工钢及其制备方法、应用”“一种确定冷轧机传动力矩的方法及装置”两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燃烧室是燃气轮机的核心热端部件,长期承受超高温度下的热应力、热腐蚀、气动载荷和振动载荷综合作用,局部温度甚至高达1700℃(涂层),服役环境极其恶劣,对材料要求极其严苛。

  中国重燃联合北冶公司,历时7年,通过实验室研究、中试、工业级试制和应用等多轮迭代,成功攻克成分设计优化、高纯净化冶炼和铸造、合金组织精细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首创了新一代高等级镍基变形高温合金成分体系及其加工制备成套技术,攻克了国际冶金行业公认的高温合金氧、氮、硫超低含量控制技术难题,研制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燃机燃烧室用新一代抗蠕变、长寿命镍基变形高温合金,实现高温蠕变性能、高温持久寿命、高温疲劳寿命、高温强度等在内的产品多项关键力学性能显著优于此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燃烧室用高温合金,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此类专利产品已实现系列化、批量化工业生产,包括宽幅薄板、厚板、异型锻件、环形件、焊材等5大品种20余种规格,已应用于我国首台自主设计制造的某重型燃机燃烧室,实现了先进高温合金材料的高水平自立自强。除应用于燃气轮机领域外,该专利产品在航空航天发动机、氢燃机、核电站、燃煤电站、汽车发动机关键部件等重点领域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首钢股份的“一种无取向电工钢及其制备方法、应用”专利项目,系高强度无取向电工钢的核心专利,解决了高强度无取向电工钢强度提升与磁性能恶化的矛盾,开发出的系列产品极大促进了高级别无取向电工钢技术进步,满足了以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为代表的高速电机对软磁材料的特殊需求。基于本专利技术产品,经中国金属学会针对本项目组织技术成果评价,一致认为项目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本项目开发出具备行业领先水平的高强度高电磁性能无取向电工钢,兼具较高延伸率和低铁损特性,攻克了高强度无取向电工钢强度与磁性能难以兼顾的技术瓶颈,促进了高性能无取向电工钢技术进步,推动了钢铁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首钢股份的“一种确定冷轧机传动力矩的方法及装置”专利项目,提供了一种确定冷轧机传动力矩的方法及装置,开创了冷轧机精准确定传动力矩的新思路,在对多个轧制速度下轧机损失扭矩测试数据处理、分析计算的基础上提出轧机损失扭矩模型,显著提高电工钢冷轧机轧制力模型计算精度和传动力矩精度,最终通过控制模型优化,提高电工钢产品合格率。本发明技术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电工钢的生产制备中,生产的电工钢产品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提供强有力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彭嘉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