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11日举行-新华网
2023 11/12 08:55:51
来源:新华网

2023年北京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11日举行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邰思聪)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11日,2023年北京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举行。大赛旨在通过广泛动员、选拔推荐专业竞赛,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专业化水平,着力推动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养老护理人才队伍,积极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劳动、关爱养老服务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本次大赛在技术方面对标世界技能大赛中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的标准,综合考核选手基本知识水平和各项技能应用,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理论知识竞赛试题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养老照护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技能操作竞赛主要考核选手结合情境对实操技能的掌握程度,采取现场操作方式,考核内容包括社区场景照护服务、机构场景照护服务、居家场景照护服务等实操技能。与传统实操比赛不同,选手要在居家、社区、机构等3个照护服务场景内完成职业功能模块所给出的具体任务,并需要将安全照护、心理支持、人文关怀、健康教育、职业安全与保护等技能贯穿于养老照护服务全过程。

  本次大赛吸引了北京市1万余名养老护理员参与,经过机构内部选拔、区级选拔赛后,共有510名选手进入市级大赛。和往届大赛不同,本次大赛经竞赛主办单位初审、北京市鉴定管理中心备案确认后,成绩合格的选手将按比例颁发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一至五级工等级认定证书。综合成绩排名前10名的选手,将分别获得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高级技师(一级)、技师(二级)等级认定证书,部分优秀选手还将代表北京参加全国养老护理技能大赛。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徐志军说,“希望以此为契机,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评价体系,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养老护理员队伍,切实提升北京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11日至19日为初赛日,11月25日为复赛日,决赛将于12月2日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胡傲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