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全国爱眼日:远视储备越充足 发生近视越推后-新华网
2023 06/06 15:13: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全国爱眼日:远视储备越充足 发生近视越推后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侠克 谢晗)今年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多位眼科专家表示,当前儿童青少年近视已有明显的低龄化趋势,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主要原因,需要家长高度重视。孩子的远视储备越充足,发生近视的年龄就会越推后,发生高度近视的概率也会减少。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

  北京同仁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付晶说,随着手机、平板电脑在生活各个环节广泛应用,不仅仅是成年人长时间“抱着”手机,儿童青少年也被电子产品中丰富多彩的内容所吸引,极大增加了孩子们近距离用眼时间。 

  “看电子产品的时间长了,户外活动就会减少。有的孩子还没有上小学就近视了,主要原因就是近距离、长时间用眼睛和缺乏户外活动。”付晶说,“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听话一些,把手机或平板电脑给孩子看视频、玩游戏,这也直接造成了近视的低龄化。”

北京同仁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付晶在为一名儿童进行视力检查。(受访者供图)

  近视是如何发生的?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介绍,刚出生的宝宝眼轴很短、视力很差,随着发育,孩子的视力逐渐提高,到5至6岁左右视力基本达到正常水平。“在眼轴短的时间内,孩子处于远视状态,称之为生理性远视,这也是孩子的‘远视储备’。随着孩子生长发育,眼轴会逐渐增长,如果增长过快,就会出现过早正视化,眼轴再长长,孩子就会发生近视。”

  专家表示,远视储备是不可能增加的,只能让其消耗得慢一点。减少远视储备消耗最主要的方法是增加日间户外运动,阳光可以刺激视网膜中多巴胺的分泌,从而延缓眼轴变长,达到预防近视和控制近视发展的作用。

  “近视的发展其实跟人体生长发育的节奏相似,一个是学龄前,特别是1至3岁,还有3至6岁,此时近视的发展也是快的;另外在青春期,人体其他方面发育快,近视可能也会出现相对急速增长,所以说这两个时期非常重要。”付晶说,“家长一定要多带孩子到户外,让眼睛‘沐浴阳光’,减少孩子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进而减少眼轴的增长速度,延缓近视的进程。”

  对于电子产品的使用方面,李莉认为,电子产品可以接触,但要有度。一般三岁以内的孩子建议尽量不要接触电子产品,3岁以后可适当引入,比如每次10到15分钟,每天控制在1到2小时之内。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