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正式实施-新华网
2023 06/02 16:57:59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正式实施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邰思聪)北京是外来人口输入较多的超大型城市之一,群众对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强烈。6月1日,北京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正式实施。

  一大早,新人郝先生、张女士就来到位于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层的婚姻登记中心。两个人在北京工作多年,有北京居住证,但户籍均不在北京。张女士笑着说:“我们早就选好了这个日子,因为刚巧今天是儿童节,寓意着永结‘同’心嘛”。郝先生说:“之前还想着要回老家领证,没想到赶上‘跨省通办’的政策,省去了我和爱人往返老家来回奔波之苦,能够方便快捷地解决我们的人生大事。”

  新人们赶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图片由丰台区民政局提供)

  据了解,他们是北京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新政实施后,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的全市首例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施行,是2015年12月起北京市实现婚姻登记跨区通办工作之后,又一次婚姻登记服务的重大改革。

  为拓展跨区办理成效,满足内地居民在京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需求,2022年11月8日,经报请北京市政府同意,北京市民政局向民政部报送了参加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申请。2023年5月18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同意北京等21个省市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为确保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顺利实施,北京市、区民政部门制定了“跨省通办”实施方案,开展婚姻数据信息共享集成,健全服务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建立预约机制,配置智能设备。同时,民政部门还在与公安部门进行系统对接的基础上,主动与组织部门完成系统端口对接,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信息惠民。

【纠错】 【责任编辑: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