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合作重点平台目录发布 通武廊迈入深度融合时代-新华网
2023 05/30 15:53:53
来源:北京晚报

京津冀产业合作重点平台目录发布 通武廊迈入深度融合时代

字体:

  昨天(29日),在中关村论坛上,京津冀三省市联合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活动,三省市共同发布《京津冀产业合作重点平台目录》,签订《通武廊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合作协议》等协议。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京津冀三省市将加大对重点产业平台的支持力度,完善企业供应链和产业生态圈,推动京津冀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50家产业合作平台可享跟踪服务

  2017年,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办联合印发《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推动构建分工合理、协作有序、上下游联动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2022年以来,结合三地产业协同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三省市协同办共同启动产业合作重点平台评估工作。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评估工作坚持“产业链创新链构建、市场化机制引导、服务水平提升”三个导向,共同会商确定了50家重点平台,形成了《京津冀产业合作重点平台目录》。其中,天津16家,河北34家。按类型分类,协同创新平台16家,现代制造业平台23家,服务业平台10家,农业合作平台1家。

  “三省市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将加大对重点产业平台的支持力度,研究制定系列支持政策,加强对平台的跟踪服务和动态评估,提升平台发展能级,完善企业供应链和产业生态圈。”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三地将绘制重点产业链图谱

  记者获悉,为深入推动三地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工信厅共同签订了《京津冀重点产业链协同机制方案(2023年)》。

  “三地工业和经信部门将深化产业合作机制,聚焦氢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统筹建立链长制,组织绘制产业链图谱,推进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优链。”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市经信局也向记者透露,根据方案,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工信厅分管领导将分别担任6条产业链牵头链长,高位推动三地联合开展强链补链相关工作。其中,北京市经信局牵头氢能、生物医药2条产业链;天津市工信局牵头网络安全和工业互联网、高端工业母机2条产业链;河北省工信厅负责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2条产业链。三省市将进一步明确各自分工,深入研究产业链关键问题,联合开展强链补链招商,打通京津冀三地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和“堵点”,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

  通武廊将打造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域

  通州、武清、廊坊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交往密切,这片区域也正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热土。

  为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通州区政府、武清区政府、廊坊市政府签署了《通武廊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合作协议》,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作、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

  此外,为推动京津冀三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协同发展,三地广播电视局共同签署《京津冀深化大视听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京津冀三地将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提升科技创新增长引擎能力;积极引导北京企业在津冀布局,推动京津冀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记者 曹政)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