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代表在城市副中心热议高质量创新发展-新华网
2023 05/27 08:54:27
来源:新华网

新区代表在城市副中心热议高质量创新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张骁)以“共促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3新区汇——城市新区发展与传播论坛”25日在京召开。来自雄安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深圳前海合作区、海南自贸区等新区代表及相关专家齐聚北京城市副中心,互学互鉴发展经验、共享新区发展机遇。

  “城市新区是城市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的重要阵地,正逐渐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城镇化建设的新空间、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支点。”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孟景伟在主旨发言中谈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紧抓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两区”建设机遇,实现了从有序拉开城市框架向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的转变,投资额取得从“百亿级”至“千亿级”的历史性跃升,城市功能、科技创新功能和主导功能均有显著提升。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国义在发言中提到,雄安新区党工委提出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的“五新”目标,为高质量建设发展坚定了信心和决心。现在,雄安新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雏形显现,重点产业协同发展。雄安新区愿与各方共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共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区模式。

  “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日益完善,正同雄安新区互联互通,助力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发言时建议:“城市想要高质量发展,向数字化管理转型是必然结果。要加快实现‘双智’发展广覆盖,防止管理屏障、信息孤岛,还要着手填补‘双智’城市发展的法规空白,发挥公共和社会部门各自优势,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在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还围绕《产业升级推进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智媒+品牌 助力城市新区打造新名片》进行研讨交流。专家学者们还剖析、点评了近期引发热会关注的淄博烧烤“出圈”现象。

  据悉,新区汇由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通州区委区政府发起主办,目前已成为国家新区、经贸区、经济特区间定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