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感受舞台艺术创作之美-新华网
2023 05/26 11:17:02
来源:新华网

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感受舞台艺术创作之美

字体:

图为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露天剧场。新华网 毕尚宏 摄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日前正式揭牌亮相,成为国内首家综合型舞美艺术主题博物馆,全面展示了中国舞美艺术发展历程。博物馆免费对公众预约开放,所有展览均可参观,并提供中文免费定时讲解,观众登录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即可实名预约。

图为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道具制作车间。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据介绍,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依托国家大剧院的艺术资源,整合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在国际舞台美术行业及舞台表演艺术领域的功能优势,深入挖掘舞台艺术演出、舞美创意研发、艺术普及活动、国际交流合作、舞美集成仓储等相关功能,着力打造集收藏、研究、展示、体验、教育、交流为一体的主题博物馆。

图为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服装制作车间。新华网 毕尚宏 摄

  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充分利用已有的舞美全产业链的专业化空间和设施,设立舞美艺术综合展区、创意空间展区、制作工坊展区、户外大型道具展区、台湖剧场、艺术家工作室、舞美图书馆及舞美数字平台等8大展示区域和线上数字展览平台,观众可以在这里查阅各种相关资料,并近距离观摩服装、道具、舞美布景的制作过程。

图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使用的主火炬台原件“雪花”。新华网 毕尚宏 摄

  在大型道具展区里,一件装置格外引人驻足,那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使用的“雪花”主火炬台原件,阳光下,它依然晶莹剔透,闪耀夺目。

图为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道具展品。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据了解,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跨界融合了“剧院+博物馆”,未来它将充分利用国家大剧院“一院三址”的发展优势,开发展示空间,丰富公益属性和社会教育功能,助力北京打造“演艺之都”和“博物馆之城”。

【纠错】 【责任编辑:刘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