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集团31项科技成果亮相中关村论坛展览-新华网
2023 05/26 15:54:33
来源:北京晚报

首发集团31项科技成果亮相中关村论坛展览

字体:

  沥青路面加上融冰雪添加剂,冬季高速公路实现“小雪不结冰”;一套智慧停车系统整合统一规划、智能化建设和管理运营,打造“一城一网一平台”……在今年的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上,首发集团集中展示企业近年来在智慧交通、生态环保、减污降碳、工程技术、综合交通等领域自主研发的31项科技成果,全面呈现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成就。

  一个个小小的融雪颗粒,只需要在路面摊铺过程掺入沥青中,就能在道路通车之后降低路面冰点,实现“小雪自融、大雪不粘、抑制凝冰”。

  首发集团奥科瑞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高速公路清除冰雪需要通过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作业。同时,融雪使用的融雪盐会对路面和自然环境产生损害;机械作业又存在难以彻底除冰、对路面损害较大等影响。为此,研发团队开发出主动长效、安全环保的融冰雪技术——“奥科抑雪”主动型有机融冰雪添加剂。

  据介绍,这款融冰雪添加剂是添加到沥青路面中的绿色环保添加剂,相比较无机盐类添加剂,对道路周边的植被、土壤、水源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同时可以大幅度提高冬季道路行驶安全性,使冬季高速公路运营更加安全可靠,打破了日本、瑞士等国外厂商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其性能居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这款融冰雪添加剂已在京礼高速北京段温泉特大桥和松闫立交匝道试用成功,经受住多次大到暴雪的严峻考验。

  未来都市的智慧出行是什么样子?在“智慧首发”展区 ,一套沙盘展示了从智慧高速、智慧城市、智慧停车、智慧物流、智慧养护、智慧加油等智慧交通领域的丰硕成果。其中,“智慧停车多场景综合解决方案”系统整合公共泊位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智能化建设和管理运营,打造“一城一网一平台”,实现全城停车互联互通、车位资源的高效利用,通过线上线下诱导及车位级的导航服务向公众提供停车实时信息,实现无人值守云管理模式。

  “这套系统整合了道路和停车两方面的信息,未来车主通过云端就可以查看到附近停车场有没有停车位,还可以实现P+R换乘,解决道路拥堵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套解决方案已在丰台、昌平等地试点落地。(记者李博)

  (原标题:首发集团31项科技成果亮相中关村论坛展览 神奇沥青添加剂让高速路“小雪不结冰”)

【纠错】 【责任编辑:刘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