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批鸟宝宝破壳而出 密云水库候鸟全部进入育雏期-新华网
2023 05/26 09:15:16
来源:北京日报

最后一批鸟宝宝破壳而出 密云水库候鸟全部进入育雏期

字体:

栖息于密云水库鸟岛的鸬鹚家庭。舒媛摄

  记者从密云水库管理处了解到,随着近日最后一批雏鸟破壳而出,密云水库库区候鸟已全部进入育雏期。根据鸟类监测保护记录统计,密云水库“鸟岛”上栖息的鸟类已有11种、3000余只。

  浅夏五月,生机盎然。密云水库“鸟岛”上,群鸟蹁跹,白鹭、苍鹭、鸬鹚等候鸟时而游弋在河流浅滩上寻找食物,时而飞回鸟巢哺育幼鸟。

  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生态所管护员介绍,今年进入候鸟迁徙季后,水生态管护员通过观鸟镜、望远镜等设备持续开展鸟类监测保护。根据监测记录,2月19日,第一批候鸟返回密云水库开始筑巢;4月16日,首次发现破壳的雏鸟;5月20日,最后一批雏鸟破壳而出,标志着密云水库库区候鸟全部进入了育雏期。

  根据鸟类监测保护记录统计,目前,密云水库“鸟岛”上栖息的鸟类已有11种3000余只,在此筑巢繁殖的候鸟主要有白鹭、苍鹭、夜鹭、鸬鹚等,鸟巢数量达2680余个,与2022年相比略有上升。“按照去年的监测数据来看,预计一个半月左右,幼鸟将在亲鸟带领下,在鸟巢附近开始活动和觅食。”水生态管护员说。

  近年来,密云水库管理处采取搭建本杰士堆及自制鸟巢、栽植湿生植物等方式修复鸟类栖息地,实施鸟类及哺乳类等野生动物救助、水源涵养林抚育等多种措施,为鸟类等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生境。同时,逐步推广鸟类智能AI监测平台、无人机空中监测等科技手段运用,掌握了鸟类等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记者 王天淇 通讯员杨彦明)

【纠错】 【责任编辑:刘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