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高速成功上跨京良路房山线-新华网
2023 05/16 08:23:38
来源:北京日报

京雄高速成功上跨京良路房山线

字体:

  

  昨天,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上跨京良路及地铁房山线钢箱梁已顶推就位。记者 邓伟摄

  经过一个多月紧张施工,在不封路、不断流的情况下,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上跨京良路、地铁房山线钢箱梁于昨天8时顶推就位,精度达毫米级别。这步关键的“跨越”,为京雄高速年内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600吨钢箱梁上跨房山线

  身旁是飞驰的地铁房山线,头顶横跨着京雄高速、京广高铁,今后市民行驶在房山京良路上,可以感受到这般独特体验。昨天上午,记者在京良路附近的施工现场看到,高架的高速桥梁已经依次跨过京良路和地铁房山线。桥梁下方,京良路主辅路车辆川流不息,与其并行的地铁房山线一趟趟列车稳步通过,丝毫不受影响。

  这个巨大的钢箱梁重达2600吨,把它精准顶推到位,建设者做足了功课。中铁六局京雄高速项目部项目经理李隽介绍,钢箱梁长141米,分左右两幅,单幅宽21米,由北向南先后连续上跨京良路北辅路、主路、南辅路及地铁房山线。

  “为减少对行车的影响,施工采用步履式顶推施工工艺,在不封路、不断交通的情况下,进行钢梁顶推。”李隽介绍,为保证施工安全,项目部提前对钢箱梁进行了地毯式检测和安全评估,保证顶推过程中无任何物体掉落。

  地铁提前收车留出关键7小时

  5月7日晚,地铁房山线提前收车,为京雄高速上跨房山线留出关键7小时。

  “这7小时,是我们经过精确计算确定的。”李隽介绍,工程使用智能步履式顶推系统,重达几千吨的庞然大物,在18台400吨步履式千斤顶上,运用类似“边走路,边搭桥”的方式,在轨道上将整座桥平稳地顶推到位。由于每一“小步”只走35厘米、用时约10分钟,因此完成先导钢梁的跨地铁线顶推需要7小时。

  此次上跨顶推长度181米,分左右两幅同步顶进,钢梁间距仅20毫米,且位于曲线地段,过程中极易出现梁体结构碰撞情况。为了精准控制顶推轨迹,施工中采用“横纵横三步走”,先将左幅钢梁向外侧横移80毫米,以规避碰撞风险,待钢梁顶推就位后,再横移回位。

  永定河特大桥即将主体完工

  上跨京良路、地铁房山线是京雄高速全线难点之一,另一大难点和标志性建筑——永定河特大桥工程也在顺利推进,即将于近期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据了解,京雄高速北京段工程由中国中铁投资建设、中铁投资集团运营管理,北京段全长27公里,双向八车道。京雄高速北京段六环至市界段已于去年底开通运营,五环至六环段计划年内贯通。通车后,从北京驾车到雄安不到1小时。京雄高速的建设,对构建京雄1小时交通圈、推动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未来之城的加速崛起,对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记者 孙宏阳)

【纠错】 【责任编辑: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