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综保区生物医药孵化器预计6月底交付-新华网
2023 05/09 08:42:4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兴机场综保区生物医药孵化器预计6月底交付

字体:

  

    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内占地100亩的生物医药孵化器园区。记者 武亦彬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1号卡口东南,占地100亩的生物医药孵化器园区预计将于6月底交付。待今年年底大兴机场货运港口和综保区之间的联络道建成,孵化器入驻企业订购的医药研发原材料,从离开飞机货舱到抵达中试车间,最快只需半小时。

  研发楼对面就是中试车间

  “生物医药领域的初创型企业,或者已经有一定研发成果的项目,都可以入驻孵化器。”大兴机场临空区联合管委会综保区管理部部长魏杰说,生命健康是大兴机场临空区起引领作用的主导产业。

  孵化器园区内有一座座崭新的建筑,靠近大门的4栋楼外观为红色,后面的6栋楼外观为银色,10栋楼之间有石板路相连。“红楼当中有2栋是研发空间,后面的银楼全都是中试车间。企业租用这些空间后,如果中试环节发现问题,研发人员从红楼出发,只需1分钟就能抵达银楼。”魏杰说,生物医药产业企业不论是研发药品还是医疗器械,都要经过中试环节,这一过程需要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对于一些有技术但暂时无力投资建厂的企业来说,科研成果转化的效率会受到很大影响。

  综保区生物医药孵化器园区在规划建设之初,就着力解决这一痛点。石板路连接起来的研发楼和中试车间,形成“前研后产”孵化模式,既大幅降低了入驻企业资金上的压力,也能帮助整个园区快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联络道实现“港区一体化”

  大兴机场综保区地跨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大兴机场综保区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邢永革表示,综保区就像一个延长的码头,国外的进口货物虽然进入了综保区,但仍跟没有入关一样,暂时不需要缴纳关税。

  北京海关还在大兴机场综保区推广了“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创新措施。综保区内企业在存储保税货物的同时,还可以利用闲置库房存储国内非保税货物。廊坊诚融科技负责人姚振海介绍,这项政策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库容率,企业面向京津冀市场的整体物流调拨成本降低80%以上。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交通体系。在综保区与大兴机场货运港口之间,今年年底将建成一条长约1.6公里的联络道。邢永革说,大多数机场的保税功能区和口岸功能区相对独立,进口货物要先抵达口岸区报关,才能进入保税区,这条联络道建成后,可以通过“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实现“港区一体化”,生物医药孵化器园区入驻企业订购的医药研发原材料,从离开飞机货舱到抵达中试车间,最快只需半小时。

  通关时间跑出“加速度”

  “智慧卡口”实现“秒级放行”、在公共库设置一级货站、建成多式联运转运库……自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以来,京冀两地政府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的要求,已吸引108家企业到综保区注册,去年综保区全年平均进口通关时间为13.79小时,显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按照相关规划,大兴机场综保区定位于东北亚地区连接全球的资源要素配置中心、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建设先行区、全国空港型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临空经济区发展核心引擎,将全力打造研发设计中心、检测维修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加工制造中心、销售服务中心。

  大兴机场临空区联合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综保区要重点聚焦生物医药、国际供应链、航空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并积极培育和发展跨境电商、服务外包等创新业态,让这里成为京冀协同发展的“试验田”。(记者 陈强)

  (原标题:大兴机场综保区生物医药孵化器预计6月底交付 研发材料从下飞机到中试车间最快只需半小时)

【纠错】 【责任编辑:刘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