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华社记者看北京 京华新声 要闻 政务 人事 廉政 京津冀协同 社会 文旅 科教 财经 视频 访谈 专题 图说新闻
北京频道

北京人艺《天下第一楼》再登首都剧场舞台

2023年03月04日 08:46:32 | 来源: 新华网

  “好一座危楼,谁是主人谁是客;只三间老屋,时宜明月时宜风。”北京人艺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3月3日起再次登上首都剧场舞台,力求保留原汁原味的同时更具时代特点,让观众代入剧中人物品味五味人生。

  何冀平编剧的《天下第一楼》通过讲述清末民初北京老字号烤鸭店“福聚德”的发展历程,歌颂了卢孟实等人的聪明才智、事业心与实干精神,批判了游手好闲的败家子习气和腐朽的社会势力。

  该剧自1988年首演以来,已演出超过500场,掌柜卢孟实的饰演者从最初的谭宗尧,到后来的杨立新、刘辉,再到如今的王雷,都保留了原汁原味。

  “这部戏写的是人,是人与事业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导演顾威说,在这部戏里,每个人都能找到现实生活中自己的影子,而尊严是这一版排演过程中新的解读重点。

  记者:白瀛

  剧照由北京人艺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