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车胡同”还居民悠然静生活
2022-08-10 09:05:2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东城区东四六条园艺驿站,东四街道居民办起“东四花友汇”,营造和谐融洽邻里关系。记者 邓伟摄

  在东城区东四六条,东四街道引入社会资本,将腾退空间建成立体停车楼,尽力满足居民停车需求。记者 邓伟摄

  眼下,走进东四六条胡同,看不见一辆随意乱停的机动车,道路两侧设置了硬质隔离带,后面还摆放着一排排种满绿色植物的花箱,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不停车胡同,少了汽车喇叭的嘈杂声,古色古香的韵味更加浓厚,老北京的静生活重新回归。

  不停车胡同的打造要从去年说起。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皓回忆,东四六条胡同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的生活,也影响了胡同的风貌。去年10月,在胡同东口,一处上千平方米的简易楼完成腾退,今年3月,一座4层的全新立体停车楼在此建成,为胡同新增车位94个。6月份,停车楼正式投入使用,面向胡同里通过三证合一认证的居民开放,以每月380元的优惠价格租赁给符合条件的居民使用。

  除了建设停车楼,东四街道还充分挖掘周边资源,帮确实长住在六条但不符合三证合一认证条件的居民协调共享停车位20个,最终解决了胡同居民的停车问题,东四六条也成为东城区第43条不停车胡同。

  “以前胡同里挤满了机动车,都是老街坊,咱也不能不让人家停。现在开辟了专门的停车位,晚上灯一亮,胡同东口一眼能瞅到西口,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了。”谈起胡同的变化,在东四六条住了60多年的居民李家跃难掩喜悦。

  “停车难、停车乱”一直是核心城区老大难问题。东城区城管委停车管理科科长郭风林介绍,东城区通过“由内而外”三步走,推动解决停车难。首先是对老旧小区内空间进行整理,在不影响通行安全条件下适度增设车位;同时,盘活居住区周边空间资源,适度建设停车设施、挖掘共享车位;最后,再合理规划和开放路侧停车空间。

  “过去五年全区已经累计增加车位供给2万余个。”郭风林告诉记者,去年东城区建设完成了白桥大街、工人体育馆西门两处立体停车设施,新增停车位400余个,今年上半年深入挖掘区域内有偿错时共享停车资源,已新增车位720个。接下来,东城区还将重点推进中绦胡同、干面胡同西口两处立体停车设施建设项目,预计增加停车位288个。

  胡同没有乱停车,街面更整洁,秩序混乱的胡同正在变身安宁街区。从去年开始,东城区又从“外”到“内”对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打造“美丽院落”。

  低洼院落改造、坑洼道路整修、街巷基础照明和无障碍设施完善、“厕所革命”持续推进、腾退空间“见缝插绿”……一系列惠民利民措施在背街小巷中相继实现,一批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美丽街巷出现在东城区居民身边。“我们已经完成94个院落的改造提升,今年还将打造17个美丽院落。”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王涛说。

  推进胡同停车治理,开展街巷、院落系列精细化整治,安宁、美丽的街巷环境重现,文明的内涵在街巷环境提升和居民生活品质改善中得到彰显。(记者 任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