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金砖国家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2022年06月30日 09:27:4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魏梦佳)在印度北方邦大诺伊达地区的耶达工业园区内,由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vivo印度工业园一期项目正加紧推进建设。

  这一中印重点项目是中国智能手机品牌vivo集团在印度的首个手机制造厂房,总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明年6月建成后,其智能手机年产量将达到1.2亿部,届时将为印度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该项目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缩影。去年4月,项目经理、35岁的四川人谢永东,在印度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带领项目成员辗转赶赴印度,和当地员工一起推动复工复产。

   谢永东在项目工地对照图纸指导施工(受访者供图)

  在他看来,在全球遭遇疫情重袭下,金砖国家合作将为成员国经济恢复带来希望。“作为企业,我们希望在后疫情时代,金砖国家能抱团取暖,更加强企业间合作,激发产业发展动能,让彼此的企业和民众都能更好地受益。”

  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16年来,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为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全球25%,贸易额占18%,吸引外资金额占25%。

  “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强劲增长的新引擎,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50%,远高于G7等发达经济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多年来,金砖国家间贸易合作日趋紧密。根据世界银行数据,金砖国家间贸易总额从2006年的1040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3942亿美元;2020至2021年,仅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就达4904.2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39.2%。

  2021年,金砖五国均实现经济正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了重要力量。其中,中国GDP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正在建设中的vivo印度工业园项目已让当地民众受益。47岁的印度工程师卡林姆去年受聘于此,现已成为项目施工现场的土建工长。来自印度北部省份的他,家里有8口人,包括3个孩子,经济负担很重。

  他说,去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没有复工,工作很不好找。来到印度工业园项目后,他每月除了可拿到4.5万卢比外,还有5000卢比的生活补助,“这份工作大大缓解了我家庭的压力,给了我生活的力量。”

  即便在疫情影响下,中非贸易仍显示出强劲韧性。其中,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去年,两国贸易额增至5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而南非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最大投资目的地之一。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在南非投资总额超250亿美元。在南非的200多家中资企业,已为当地创造逾4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此前表示,中国在与南非合作抗疫的同时积极支持南非经济复苏,推动南非生产链和供应链稳定。未来三年,百余家中资企业承诺将为南非提供2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涵盖基础设施、电子通信、采矿设备、汽车制造、农产品加工等领域,例如华为南非公司就将提供450个就业岗位。

  27岁的穆坡·穆迪斯是华为南非公司的一名产品工程师。他曾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毕业后回国进入华为南非公司,如今已工作了一年多。

   穆坡·穆迪斯在南非华为公司介绍5G产品应用(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南非的许多公司都实行居家办公,这就需要稳定的网络,也使我的工作量增加。”穆迪斯说,工作以来,他一直忙着给客户介绍优质的无线网络产品,还要帮助他们解决网络通信方面出现的问题。

  在他看来,南非人对各种中国制造的日用商品需求量很大,在南非的中国项目也很多,为年轻人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也带动了南非经济的增长。“南中两国关系密切,是金砖国家合作中的典范,未来经贸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扬表示,未来,金砖国家可在脱贫减贫、技术创新、低碳转型、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还要建设完善“金砖+”合作机制,以金砖为龙头,打造发展中国家务实合作的新平台,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