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中国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上千万学生高考

2022年06月08日 10:54:58 | 来源: 新华网

  6月7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中学高考考点外,老师为考生加油。新华社发(侯继庆摄)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题:中国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上千万学生高考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赵琬微

  7日早上8点多,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门口,戴着口罩的考生们,正有序进入测温通道,经测温后步入校园候考。一些来送考的家长给进场的孩子拍照留念。

  这一天,中国1193万名学子迎来人生中的重要时刻——2022年全国统一高考。这场一年一度的教育选拔考试,是中国学生获得大学入学资格的关键考试。

  根据中国教育部数据,今年,中国参加高考的考生数量比去年增加115万,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全国共设普通考场33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102万人。

  6月7日,在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考点核酸检测区,一名考生在结束当日考试后准备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中国各地综合施策,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高考保障,以期让所有考生在安全环境下应考。

  上海设立了集中隔离考点,供尚在集中隔离的确诊、无症状感染者或核酸检测异常考生考试使用,同时在高考中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筛查考生健康防疫信息;吉林为每个考点至少派驻3名医疗卫生人员,并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天津通过网络等方式公布考场分布图,便于考生提前熟悉并规划路线,考试当天顺利入场,避免在考点聚集……

  此外,北京、广东、江苏等多地还在交通出行、治安管理、噪音治理、防暑降温等多方面加强对考生的服务。一些地方还组建“爱心送考车队”“家长护考专车”等,为考生提供交通便利。

  北京今年高考考生共5.4万人。北京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局部区域仍存在零星社会面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今年北京设置了常规考点、封控区管控区考点、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等。针对本轮疫情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还准备了大量的备用考点。

  为防疫安全,北京要求,全体一线考务工作人员须接种疫苗,全体考生和工作人员须进行48小时内核酸检测,全体考生须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试期间还须全程佩戴口罩。每个考点还配备1名防疫副主考和专职防疫人员,负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

  对于在封管控区的考生,北京在一些宾馆酒店或具备食宿条件的学校设置了考点,考试期间为考生提供餐饮、住宿、交通、考试等一体化服务。封控区考生实行一人一考场,管控区考生可多人一考场,考位间距不小于2米。此外,在地坛医院、小汤山医院,北京还设置了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考场。

  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封控区考点——一个符合标准的酒店内,考生的生活区、考试区被安排在相邻的两个房间内。考试时,监考老师去生活区请考生备考,为考生测温、检查。考试区摆放有一套课桌,供考生考试。“为了给考生营造熟悉的环境,我们特意把学校的桌椅运到酒店给考生使用。”北京市日坛中学教务主任秦连志说。

  6月7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考点,考生结束首场科目考试后乘车离开考场。新华社发(何五昌 摄)

  在北京、吉林等地,每个考点还派驻了心理咨询师,便于为有需要的考生开展心理疏导,舒缓其情绪。

  由于疫情下不能聚集,在北京各考点门口,往年家长与考生云集候场的场景已看不到,家长们分散候考或送考后匆匆离开,有的远望着步入考场的孩子用力挥手“打气”。

  在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钱学森学校高考考点,北京市航天中学高三年级教师王晓东带队护送本校的63名学生参加考试。“我要为孩子们壮行助威,加油鼓劲。”他说,这一届考生居家备考时间较长,实属不易,“我希望奔赴考场的孩子们都能金榜题名,未来可期!”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708